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以太网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工业以太网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2003/3/24 14:13:00
2003年3月20号,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的INTERKAMA CHINA 2003展会现场的技术论坛上,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的缪学勤教授级高工主讲了名为《工业以太网技术的最新进展》的技术讲座。讲座上,来自工控各个领域和高等院校,研究院的的技术人员,工程师济济一堂认真听取了讲座,表现了业界人士对此领域发展情况的紧密关切。
在该论坛上, 缪学勤高工首先介绍了工业以太网的形成。由于历史原因,现存的现场总线标准互不兼容,导致了不同公司的产品之间难以实现高速的实时数据传输等问题,由此,人们开始转向开发一种能结合IT技术的工业网络构架,即工业以太网。工业以太网是由NTI(New Technology of Information)渗透至工业自动化领域引起其变革的技术产物,它将简化自动控制系统,并降低系统成本。 随后,缪高工论述了工业以太网技术的最新进展,并且对4种工业以太网协议的主要分歧进行了分析。
1. Ethernet IP:此种工业以太网采用有源交换器,用来实现现场总线及其设备与以太网的无缝连接。另外,以太网为星行结构,有利于方便简单的接线和维护等工作的进行。在其星行结构中,采用通信组件,使其可以兼容Rockwell的现场总线设备。而Ethernet IP的通信模型也有其自身特点:在第一层至第四层上,采用Ethernet 802.3协议,之上采用TCP/IP,而在用户层上,采用CIP规范,使Control Net, Device Net 和Ethernet 共享用户层和应用层。 2. FF HSE(High Speed Ethernet) :这是由FF基金会推出的一种以太网构架。HSE采用星行构架,并采用交换器连接FF的现场总线装置,实现无缝操作。其中的交换机还有防火墙作用,能有效抵抗干扰。此种以太网最重要的优点是实现了各种级别的冗余功能,保证了网络的可靠性。其通信模型的低层采用Ethernet TCP/IP协议,用户层和应用层则可由现场总线和HSE共用。 3. PROFI NET :是由西门子提出的以太网构架。由于西门子倡导保护过去投资,故其PROFINET的推出充分考虑了与PROFIBUS 的兼容性,实现了两者的无缝连接。而在通信模型中,PROFINE最大的特点是在其用户层是基于组件的,而依靠工程设计模型实现了组件的连接,从而系统中便可接入多个供应商的设备。 4. IDA 与上述3个架构不同,IDA则采用了从设备底层到高层的完全工业以太网构架,这是依靠Mod Bus实现的。 在分别阐述了各种现存的工业以太网后,缪高工综合论述了四者的异同:在结构上,前三者都分别对应一个现场总线的底层结构,实现工业以太网和现场总线的结合。而只有IDA不同,采用了完全的以太网构架,使以太网的结构中直接兼容了设备,而无须现场总线结构;在应用上,FF HSE 是应用于过程自动化的连续控制过程的,而其他三者则常用于断续控制的。 然而,缪高工分析认为,用户是希望兼容和统一的,希望各种设备及协议缩小差距。应于这种呼声,国际上有3个组织来努力建立一个统一的以太网环境:IAONA, ODVA,IDA。在此,缪高工强调,要建立的统一并非原概念的统一,而是要吸收Internet的先进技术成果,采用TCP/IP, 应用于工业以太网,由此建立统一的以太网环境。 最后,缪高工总结道,迫于市场的压力,各国对推进Ethernet/IP工业以太网技术基本达成共识,一个具有互操作性的统一工业以太网在2-3年内是可以实现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