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展会市场无序竞争 聚焦西安制博会

展会市场无序竞争 聚焦西安制博会

2004/3/5 17:07:00
“一五”时期,国家鉴于当时的国内外环境和工业布局过分倚重沿海问题,把陕西作为战略后方进行重点建设。装备制造业的大规模建设,拉开了陕西工业化的建设序幕,装备制制造业的调整发展,成为领跑陕西的主要力量。   基于大环境的影响,有关制造业的相关展会、技术交流会以及期刊纷纷活跃起来。2003年初,西安三联科技会展公司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同年由此公司承办的期刊“装备制造”新鲜出炉。与此同时由陕西星宇和陕西国际贸易展览公司承办的“中国第五届(西安)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已成功的举办了五届。 2003年3月同一城市西安,同一时间,不同展馆由两家展览公司同时推出2场同一内容展会。此次展会在无论从厂商和观众组织都不尽如意。业内人士反问:有竞争应该促进发展?可事实上同一时间,同一城市,不同展馆不仅分流了厂商,也分流了观众。展览会的效果大打折扣。展览会的质量并没有因此而提高。 时过一年,2004年3月1-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又重新上演了2003年历史的一幕。同样是两家展览公司,在同一时间,同一城市,而且居然在同一家展览馆内,举办同一内容的展会。请看展场图:
因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内容,展馆内位置分配出现了问题。在参展商提前两天去布展,却遭遇了闭门羹。许多前来布展的展商未能进入展场布展,后经领导协调,两家展览公司协商才在临近开展前进馆布展。同样因为馆内的位置问题,一夜之间,在陕西省国际展览中心搭建起了临时展台(见图),这不尽让人发出莫明的感叹。在整个布展过程中,此次展会同期举办的的机床展,在陕西省国际展览中心左侧馆内,因两家展览公司展出场地的分界线仅是地面划分的一条黄线,所以管理混乱,在布展过程中引发的争执不断。
陕西省国际展览中心外的临时展台陕西省国际展览中心外的临时展台
不管怎样,展会如期于2004年3月1举办,开展的当天两家展览公司均取消了开幕式,这与开展前的种种纷争相比,略显平静。 说到这里,有人不仅会想,两家在一起办,那观众的数量势必会有所增加。事实上因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内容,同一展馆,所以前来现场的观众究竟是由哪一承办方组织来的,已然分不清楚。加之展会主办方在招商过程,为了争得更多的参展商,争相降价。使得展会主办会利润很低,在展会的宣传推广和观众组织上投入减少。所以实际展出当天观众数量和质量,均让人“大跌眼镜”。 本届展会还是得到了业内厂商的大力支持,前来参会的展商北厅有费斯托(中国)、丹佛斯、美国国家仪器、研祥、凌华科技、台安科技、上海凡宜、台安科技、步进机电、俄华通、上海倍加福、西仪集团、西安亚陆等等,另一展场南厅有森兰变频器、研华科技、富士(电机)、菱电等等。
(南厅现场 (南厅现场 由西安三联科技会展承办)
(北厅现场 (北厅现场 由陕西星宇展览和陕西国际贸易展览承办)
短短的几天展会结束了,由于观众的数量和质量问题、展会方的服务等等因素留给参展厂商们的只有遗憾。留给两家承办单位的更多的是思考。我们不仅会问这就是改革开放,入关后的市场竞争么? 展会市场呼唤有序竟争,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市场体系。同时展会方主办方应更多的将管理和服务意识提上日程,真正的从软环境和硬环境上提高展会的组织水平。同时我们更期待2005年西安制博会完善起来,真正将展会的重点工作放在招展、组织观众、提高展会权威性,提高管理和服务意识上来,从这种不良的竞争中走出来。真正意义上促进西部制造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