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 ---“第三届中国武汉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见闻
2004/4/27 14:55:00
2004年4月25日,第三届中国武汉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会,原定9点举行的开幕式,推迟到近10点才召开。台上是嘉宾致词、剪彩,台下是腰鼓队现场助威,锣鼓声声、彩炮纷飞。但开幕式上为数不多的观众,却使得“热闹”的开幕式愈显冷清,也真实暴露着展会组织中的诸多问题。
热闹的腰鼓表演热闹的腰鼓表演 为数有限的观众
武汉是中部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市场优势,是东、西部地区资源、信息、技术等交流和交换的战略节点,它在中部地区的作用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这使得武汉成为华中地区当然的钢铁生产基地;在新兴工业规划中,武汉号称要成为中国的光电产业基地;随着原二汽的总部南迁至武汉,武汉又成为汽车制造基地。另外,由于武汉由三镇组成,其汉口机场迁建、绕城公路、轻轨一号线一期等进展顺利,阳逻长江大桥、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和汉孝高速公路开工。 汽车、钢铁、交通、市政工程的启动,为武汉的自动化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正是这些潜在的商机,使得武汉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会广受关注并被参展厂商寄予厚望,包括图尔克、浙大中控、虹润仪表、东辉仪表、上海凡宜、ASCO、光洋电子、万可电子等的业界知名厂商参加了此次展会。 也正是这些潜在的商机,使得展会组织者看到了利益。武汉有2家展览公司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时组织同样内容的会议。于是,利益带来的不是合作与共享,也不是组织与服务上的推陈出新,而是低层次上的恶性竞争。 招展工作,互相攻讦:前期招展期间,展会组织者为了扩大自己的规模,竟相降价;为争取同一厂商,互相攻击,在厂商中间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使得大部分厂商,对这种无序的竞争产生反感。也同时开始怀疑这样组织起来的会议在后期的服务和观众的组织上,会是什么局面?所以大部分厂商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参加展会;更有一些已经预定展位的厂商,见此局面也纷纷退订;即便参展的厂商,也纷纷缩小了展出规模。 组展工作,混乱不堪:前期招展的混乱,带来的是展会组织的混乱。现场问题协调和服务不到位,过道的电线裸陋于地面,参展厂商展位被频频更换,甚至在开展后仍然有展商为展位问题与主办方协调、交涉,混乱的现场服务,面露无奈的参展厂商,应是对本届展会组织工作的最直接注解。
裸露于地面的电线裸露于地面的电线
观众组织,无法专业:专业观众的数量和质量是评判一个展会优劣的重要标准。在第三届中国武汉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举办的同时,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同期还举办了另外2场完全不同主题的展会,即“人才交流会”和“国际纺织设备展 ”。三个展会面向的是不同的用户群体,但对前来观展的观众并未予以区分,也未做任何有效的登记,所有观众均由一个大门相杂而入。所以,在展馆内看上去人头攒动,也只能视作数量上的假象,因为根本无法区分哪些是真正的专业观众,所以三个展会都存在着“专业展会的不专业的观众”。观众未做有效分流和登记,只是现场观众组织的失误;但由于恶意竞争使得展会利润降低,造成展会方在观众组织和宣传推广上投入甚少是造成观众组织不利的主要因素。
观众随便进出观众随便进出
面对第三届中国武汉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某厂商无奈感言:“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由此可以看出厂商的无奈:华中市场不是鸡肋,相反,华中市场对自动化厂商孕育着无限商机,这个商机也为展会主办方带来商机―――因为区域性专业展会是自动化厂商拓展区域市场的重要平台。面对这大好的机遇,厂商迫切需要一个有效的平台,但恰恰是展会之间的恶意竞争,将一个平台作成了鸡肋。 厂商不会放弃市场,但可放弃鸡肋,这是武汉自动化展览机构应意识到的问题。 截止中国工控网发稿时,我们从展会方了解到2家展览公司已经有意项在2005年联合办展,这使得我们看到了一点希望。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2005年,中国工控网能向业界厂商及广大用户推荐一个完美、有序的华中自动化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