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05年真空包装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分析

2005年真空包装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分析

2006/6/14 11:51:00
1.概况
    1.1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安排,机械工业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于2005年第2季度对真空包装机进行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了该类包装机的主要生产地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企业生产的真空包装机,共抽查了21家企业的21台样机,抽查的企业数约占全国该类产品生产企业数的30%。
    1.2抽查产品简介
    真空包装机是将包装袋内抽成低真空后,当即自动封口。由于袋内真空度高,残留空气极少,可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对某些松软的物品,经真空包装后可缩小体积。从而可使被包装物品达到“四防、两省、一保质”的特点:即防潮、防霉、防污染、防氧化、省容积、省运费、延长储存期。
    真空包装机适用于各种塑料复合薄膜袋或铝箔复台薄膜袋,如聚脂/聚乙烯、尼龙/聚乙烯、聚丙烯/聚乙烯、聚脂/铝箔/聚乙烯、尼龙/铝箔/聚乙烯等复合材料,对各种生熟食品、果品、土特产品、药材、化学品、精密仪器、服装、五金产品、电子元器件、军工产品等各种固体、粉状物体、液体、固液混合体进行真空包装。
    在食品行业,真空包装食品非常普遍,各种熟制品诸如:鸡腿、火腿、香肠等;腌制品如各种酱莱以及各种豆制品、果脯等各种各样需要保鲜的食品越来越多地采用真空包装,经过真空包装的食品保鲜期长,大大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如果包装质量不好,真空度达不到要求,会造成食品变质、腐烂,食用这种变质食品危害人身健康。
    真空包装机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特点,在标准水平、设计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机器的先进水平。
    一些包装机械行业重点企业已经或正在取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真空包装机的使用量和生产的企业数在逐年增加,近几年来,私营企业在迅速增加且逐渐占领市场,价格与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用户普遍反映有些真空包装机在使用中真空度偏低,达不到保鲜、防氧化目的。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国内还多为中小型产品,自动化程度偏低,技术创新不够,产品品种还比较单一,虽有企业已经开发出自动生产线,但占的比例还很低。
    1.3抽查产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全国生产真空包装机的企业约有六七十家左右,主要集中在山东诸城、江苏南通、上海及浙江温州。仅诸城就有二三十家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其中,有上百人的独资企业,也有由几个人组成的家庭小作坊。有些小企业生产条件较差,技术设备落后,对生产工艺和质量检验把握不严,为了牟取更多利益,往往采取恶性竞争手段,为降低成本不惜偷工减料、压低价格,采用低性能真空泵及劣质材料,或者用小真空泵去带大真空室,对正规生产企业的产品造成了很大冲击。原来一台单室真空包装机售价一万元左右,现在价格压至两千元左右,使一些正规企业受到严重冲击,不得不减产或只生产出口产品,以致造成质量好的产品不能生产、质量差的产品充斥市场。
    1.4上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介绍
    该产品2003年1季度进行过监督抽查,执行的为1988年的标准。共抽查了18家生产企业的18台产品,检验结果为16家企业的16台产品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9%。
2.抽样方法
    抽样由承检单位机械工业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派员,采取突击抽样方式分赴全国各受检企业抽取样机。抽样依据按《2005年第2季度真空包装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方案》进行。
3.检验依据的标准
    GB/T 9 177-2004《真空、真空充气包装机通用技术条件》
    JB 7233-1994《包装机械安全要求》
4.检验结果的综合分析和评价
    4.1本次抽查的总体结论
    本次共抽查了21家生产企业的21台产品,检验结果为16家企业的16台产品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2%。抽查的企业均采用GB/T9177-2004标准。
    4.2本次抽查结果分析
    抽查的21家真空包装机生产企业,约占全国真空包装机生产企业的30%左右,大型企业4家,占抽查企业数的19%,中型企业1l家,占抽查企业数的52.4%,小型企业6家,占抽查企业数的28.6%。抽查结果显示:产品的合格率随企业规模减小而降低。本次抽查,大型企业产品全部合格,抽样合格率为100%,中型企业合格率为90.9%,小型企业的合格率只有33.3%。
    国内生产企业大部分中小型规模企业,本次的国家监督抽查私营、个体、股份、独资企业兼顾,既有老企业,也有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企业。所以说,这次抽查基本反映了目前真空包装机产品的全国质量水平和行业质量状况。
    4.3本次抽查的特点
    从企业的分布来看,目前真空包装机生产基地为山东诸城地区,约占全国生产企业的一半,此外还有江苏南通、浙江温州及上海地区。这次抽查了山东的8家企业,占抽查企业的38.1%;抽查了浙江的5家企业,占抽查企业的23.8%;抽查了江苏的4家企业,占抽查企业的19.0%;抽查了上海的4家企业,占抽查企业的19.0%。
    诸城、南通、温州企业的产品绝大部分为自己生产,上海地区的企业有不少是在外地生产,在上海注册只是为了销售。企业规模不大,在网上的宣传却非常夸大,有一家企业从网上看生产的产品种类非常齐全,技术水平很高,而抽样时发现公司是在某幢居民楼里,产品是从外地来的,自己根本无生产能力,打上海的牌子是因为人们相信上海的产品质量。这种情况在上海近几年不少,从抽查检验的结果来看,4家企业2家不合格,合格率只有50%,是抽查地区中合格率最低的,希望上海地区的有关部门重视这种情况,这样下去会影响“上海制造”的声誉。
    4.4较好和较差的企业
    这次抽查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有上海青葩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南通腾通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小康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华联包装机械有限公司。
    上海青葩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属于中型私营企业。九十年代初自行开发、专业制造多种型号规格的真空包装机。该企业重视产品质量,重视国家标准要求,选用的关键零配件质量较好,不用价廉质次的真空泵。其产品无论性能、外观都较好,其检验项目全
部合格。
    南通腾通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为真空包装机的骨干企业,为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注重抓产品质量管理。真正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确保有好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其产品的内在质量、外观质量都较好,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诸城小康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独资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公司在现有产品销售状况良好的同时注重新产品的开发,现已成功开发出自动真空包装机,投放市场反映良好。该企业重视质量、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以质量和售后服务为企业命脉,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真空包装机生产企业。
    华联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为国内较早生产真空包装机的大型企业,技术力量较强,开发的产品种类较多,企业生产技术、质量管理都比较规范,检测产品各项指标都不错。
    以上几家产品的关键项: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真空室压强增量、热封口强度均远远高于标准规定的要求。标准要求真空室压强增量不得大于0.8kpa,这四家企业检测结果均在0.22kpa以下,有的达到0.06kPa。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上海青葩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0.29kPa,华联包装机械有限公司0.28kPa。
    抽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对产品标准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无标生产情况严重。有些企业标准意识十分淡薄,生产了多年居然对国家标准的要求一无所知,盲目生产。有的企业生产量很大,负责人却不了解国家标准有哪些要求。
    抽查结果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高,这些企业重视产品质量,有出厂检验制度,质量体系管理较为完善,重视国家标准要求。
    4.5主要检验项目的用途、功能、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为衡量真空包装机质量的主要指标,考核在规定的时间内真空度能否达到要求,这项指标直接影响到包装的效果,如果用小真空泵去抽大真空室这项指标就不能够符合要求。
    压强增量不得大于0.8kPa(真空室有效容积R≤0.03立方米)。这个检测项目是为了检查加工装配水平及所使用密封材料的质量,如果不好造成真空室泄漏,这种机器一边抽真空一边大量泄漏,一来影响包装效果,二来也是对能源的浪费。
    箱盖变形量可以反映出箱盖所用材料的厚度,变形量大的材料厚度一般达不到要求,使用耐久性差。
    4.6抽查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抽查中不合格项主要有:
    (1)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国家标准规定真空室抽气时间在30s内,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应达到1kPa以下(真空室有效容积R≤0.03立方米)。而有的不合格机器这项指标为2.321(Pa,高出国家标准两倍还多。不合格的原因是用一台小真空泵来抽大真空室,由于便宜,食品生产企业购买量大。
    这种机器包装的食品往往达不到保质期就已经变质了,一些榨菜等腌制品的包装消费者往往察觉不出品质的变化。
    (2)真空室的压强增量不合格
    国家标准规定压强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