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06年我国食品包装行业将强制推行“CQC”认证

2006年我国食品包装行业将强制推行“CQC”认证

2006/6/13 10:36:00
    目前市场上众多的食品包装材料难以符合国家对食品安全、卫生和环保方面的要求,主要问题包括苯超标、细菌超标、重金属残留等。其中,苯是一种强烈致癌物,主要存在于涂料、粘胶剂中,在制作食品包装时被广泛使用。由于许多企业缺乏控制与检测手段,食品包装物苯超标现象比较严重,不合格的包装材料会使食品受到污染。为此从今年起我国食品包装行业将强制推行“CQC”标志认证。
    所谓的“CQC”其实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英文简称,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设立的专业认证机构,与国外诸多知名认证机构有国际互认业务。CQC标志认证类型涉及产品安全、性能、环保、有机产品等,认证范围包括百余种产品。以前这个认证标准属于自愿性认证,而从今年起,这一标准将成为强制性标准。如果食品包装上有这个认证标志,就标志着该产品已经过相关实验室检验,按照国家或行业的标准测试合格,同时已经建立了一套质量检测体系,保证后续生产的产品合格。
    由于CQC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是在国内高水平的数家检测机构和众多专家及部分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制订的,并且通过一系列案例摸索和实践检验,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能力和质量控制要求,具备国内先进水平。因此,企业通过CQC食品包装产品认证的好处有:1)通过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企业的产品是否满足安全要求就可以一目了然,获证的产品必然会赢得客户的信赖,提高产品销量。2)CQC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技术含量高,通过该认证能够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同时,获得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意味着该产品安全获得了CQC品牌的保证,有利于企业借助CQC的品牌提高获证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及企业在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3)目前,市场上部分食品包装材料难以符合国家对食品安全、卫生和环保方面的要求,对许多小型企业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CQC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从技术上保证了企业产品符合安全要求,降低了产品的危害隐患,同时也减少了企业需要承担风险。4)目前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安全能力得不到有效的评价和比较,使用者在选用产品时无所适从。而在实施规则中还要求企业对包括主要成型原料、添加剂和印刷用油墨在内的关键原材料及其供应方目录进行备案,以对批量生产的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进行控制,使消费者能够买到持续保证安全的产品。CQC食品包装/容器类产品认证弥补了这一空白。
(摘自:中外食品和包装机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