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标《真空、真空充气包装机通用技术条件》获奖

国标《真空、真空充气包装机通用技术条件》获奖

2006/6/12 11:42:00
   由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分委员会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真空、真空充气包装机通用技术条件》(GB/T 91 77~2004)荣获200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行业工作,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激励科技人员勇攀科学高峰,提高科技人员社会地位,促进机械工业的科技进步和提高机械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
    获奖单位(标准起草单位)为:机械工业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上海人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葩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小康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杭州佑天元包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该标准适用于腔式的真空、真空充气包装机,采用复合薄膜袋对食品、药物、化工五金及电子元件等各种固体、散粒体、半流体、液体进行真空或真空充气的热封包装。标准对真空室的最低绝对压强、包装能力、箱盖变形量等参数给出了科学的定义和计算及测试方法。
    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全国为之关注的大事,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而在食品包装行业中,真空包装食品非常普遍,各种熟食制品如:烧鸡、酱鸭、香肠、酱菜、豆制品、果脯等各种各样需要保鲜的食品越来越多地采用真空包装,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保鲜及保质期。而如果包装质量不好,或者真空度达不到要求,会造成食品变质、腐烂,食用这种变质食品会危害人身健康。
    过去标准里只有最低真空度的要求,却没有规定抽气时间。有的生产企业就钻了这个空子,为降低成本利用小真空泵来抽大真空室,由于便宜,食品生产企业购买量很大。检测中心在进行抽查时发现,由于没有时间限制,长时间抽气最终还是能达到标准要求,但食品生产企业为保证生产效率是不可能用这么长时间去抽真空的。这种机器包装的食品可能不到保质期就已经变质了,尤其是一些榨菜等腌制品的包装,消费者往往查觉不出品质的变化,而长期食用这种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新标准提高了真空度以及泄漏量要求,并限制了抽气时间,这样就可以杜绝这种劣质机器。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真空包装机国家监督抽查中,抽查到这样的机器,就是批量提供给酱菜食品厂的,检测中心依据新的国家标准判定为不合格品。抽查结果获得行业好评,对打击劣质产品、规范生产市场、保证食品安全做出了贡献。
    新标准的颁布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摘自 《中外食品和包装机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