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一应俱全”到“行业分治”,英维思在整合中升级

从“一应俱全”到“行业分治”,英维思在整合中升级

——— 专访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宋英合
2006/11/15 9:38:00
在中国的工控及自动化市场,提起Invensys(英维思),未必人尽皆知,说到Foxboro(福克斯波罗),或许更为知名,尤其是在过程自动化领域。毕竟,成立于1983年的上海福克斯波罗( Foxboro )有限公司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的第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二十多年来,福克斯波罗为中国的电力、化工、石油、石化等行业提供了1500多套控制系统装置(截至2005年)。
实际上,Foxboro隶属于Invensys,其“大名”现在的全称是英维思过程系统( Invensys Process Systems ,简称 IPS ),IPS 则是伦敦上市企业英维思集团的业务公司之一,旗下包括 Foxboro (过程控制系统)、 SimSci-Esscor (流程模拟与优化)、 Avantis (资产管理)、 Wonderware (人机界面)、 Triconex (安全系统)和 Validation Technologies 等在业界享有广泛盛誉的行业领先品牌。
在今日的中国DCS市场,英维思已成为举足轻重的重要供应商,这一点在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发布的《2006中国DCS市场研究报告》有充分体现,英维思不仅在市场份额中位居前列,更以20%的年增长率成为近年来DCS市场增速最快的供应商之一。
时值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进行一次较大整合,为探究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的现状及其整合后的发展,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专访了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宋英合先生,旨在从市场、产品、服务等多角度呈现一个立体的Invensys。
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宋英合先生
英维思过程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宋英合先生


市场篇:行业分治


中国工控网:英维思是一个大型的国际集团公司,而中国用户可能对Foxboro更为熟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英维思,特别是为以前只知道Foxboro的用户介绍一下英维思在国内的市场发展状况。
宋英合先生:一直以来,用户之所以更加熟悉Foxboro,那可能是因为我们当时在国内注册公司时使用了福克斯波罗(Foxboro),毕竟二十多年了。现在我们在中国的公司名称还沿用福克斯波罗,正式的英维思公司还没有成立,我们只是在整体对外宣传时使用英维思。但是我们已经注册了一个“上海英维思控制公司”,将来我们在中国的名字有可能要正式改为英维思。
Invensys旗下的品牌目前有IA、Wonderware、 Avantis、SimSci、Triconex等主要五个品牌。我领导的主要是IA这部分。这些品牌虽然分别服务于各自不同的领域,但都是其所在领域领先的品牌。
上海Foxboro是1983年成立的,是仪表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上海福克斯波罗公司,在国内的应用覆盖了化工、石化、电力等行业,目前有700多个中国用户。石化已经用到300多套,电力400多套,冶金100多套,综合行业160多套,基本覆盖了使用过程控制的所有行业。在石化行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石化企业都有用到Foxboro的产品。在电力行业,我们是三家(另两家是艾默生、ABB)主要供应商之一 。

中国工控网:英维思在中国前不久刚进行了整合,一次企业的整合就是一个企业的革命,整合后的英维思同以前有什么样的不同?这次整合与您加盟英维思有没有关系?
宋英合先生:对英维思中国而言,这次调整的确较大。上海福克斯波罗是一个合资企业,之前中资和外资各50%,前年开始,外资已经占到了70%的股份。
由于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英维思的业务在中国越做越大,公司的管理也上升到了现代化水平。目前英维思在中国的管理按行业划分,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两个总经理,其中北京总经理负责全国的石化行业,我作为上海总经理负责全国的电力行业、综合行业以及服务业务。之所以这样划分,是因为过程控制行业属性较强,这也就意味着总经理更需要专注于相关行业。这种管理模式可以说更加国际化。
对我个人而言,由于有在电力行业以及设计院的工作背景,算得上有专业的行业背景,加上曾经在艾默生等跨国公司负责管理工作,也有国际化管理经验。因此让我负责电力、综合、服务等业务算是这次整合的一个内容之一。这种调整应该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因为只有了解一个行业才能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不同行业的用户。

中国工控网:您个人的丰富背景和经验,对于现有的英维思企业正在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另外,对比其他国外品牌,英维思的本土生产有哪些优势?
宋英合先生:一个公司的发展,同时取决于产品和员工,也取决于领导者。前者英维思已经具备了。我的背景说明我了解中国客户,了解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由于我刚刚加盟英维思,目前正在尽快熟悉英维思,尽快了解英维思今天所处的地位,认清其优势和看清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市场竞争中,要做到知己知彼,企业的发展才能百战不殆。
英维思在上海的生产基地已有二十多年,在提供本土化的产品和服务方面,相对其它品牌而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英维思的产品虽然在国内生产,但其管理和标准却是国际化的,技术是国际领先的,这点才是重要的。因为上海英维思生产的产品不仅面向中国用户,也在面向全世界销售,所以说上海是英维思在世界范围的生产基地。对中国用户而言,既能使用到国际化的产品和技术,又能享受到本土化的便利和服务,这是英维思本土化生产带给用户的价值所在。

中国工控网:在您管辖范围内的电力和综合行业,英维思有哪些计划?
宋英合先生:在电力行业,英维思已经表现良好,是中国电力行业控制系统的三大主要供应商之一。就产品而言,英维思的很多既有用户都说很好,但必须承认,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现在,我们的计划是扩大市场知名度,把我们的好产品、好服务都展现给用户。比如,我们推出的包括系统和软件的许多新产品,就需要让更多的用户认知,让用户感受到其价值所在,这是我们目前需要努力去做的。
现在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有工程和服务。所以,我们还要加大工程力量。我们目前成立了针对电力的工程队伍,这样可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此外,我们最大的调整就是成立了独立的服务队伍。以前服务和工程是在一起的,现在的独立服务队伍就能够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以后会提供和用户双赢的、优质的有偿服务,让用户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价值。
在综合行业中,我们分为三部分,一是冶金,二是市政水处理,例如我们之前承接的引黄工程大型项目,第三是矿业建材,包括矿山、煤矿、水泥、玻璃等。针对不同的行业,我们已经专门配备了不同的销售市场小组进行跟踪。以前的销售队伍没有按行业区分,导致销售员避重就轻、挑肥拣瘦,其结果是对用户的需求关注度不够。而针对行业的销售团队,首先就需要了解所属的行业需求。为此,我们请到了有行业背景和来自行业的专家,还有资深的销售人员组成不同行业的销售队伍,这样即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用户,也就可能将行业市场做细、做大。
我相信以英维思优质的产品、工程和服务,再加上适当的宣传,英维思的知名度和口碑会越来越好,我们在这些行业的市场表现也就会越来越出色。

中国工控网:英维思的“Get More From One(一应俱全)”,除了意指一应俱全的解决方案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解释,或者说有没有赋予其他的意义?
宋英合先生:“Get More From One”第一层含义就是英维思提供的产品是全方位的,是一应俱全的。第二,我们提供的工程和服务是也是一应俱全的。而我们赋予它最主要的意义是,用户对英维思一应俱全的信任。
我们希望,当用户选择了英维思时,就意味着可以解决其所有在自动化领域遇到的问题,获得一应俱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产品方面,英维思产品的全面是众所周知的,从过程仪表、控制系统到安全控制等等各种产品都有。从工程到服务,英维思也是“一条龙”,可以覆盖全面需求。重要的是,我们给所有员工灌输的思想就是全心全意为用户解决问题,只有这样,用户有问题才能想到英维思。有了产品、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只能说明我们有了一应俱全的能力,而只有提供快速、周到和主动的服务,才说明我们有了一应俱全的意识和水平,才会取得用户的信任。所以,Get More From One不仅仅是指产品、工程、服务,还有用户的信任度。

中国工控网:DCS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用户端,而是逐渐扩展到渠道端,特别是系统集成商的价值正在逐步提升。英维思在这点上是如何认识的?
宋英合先生:的确,很多公司已经意识到并开始重视这一点。对于英维思而言,会全方位的发挥自己和合作伙伴的优势,我们也在充分发挥SI的作用。不过,针对不同的业务,英维思采取的策略不同。例如现场仪表和Triconex,英维思主要是通过代理渠道来推广的。针对EPC(工程、采购、质量控制),英维思建立了一个队伍,有专门的人来负责管理。对于在中国的EPC公司,我们不仅提供具有性价比优势的产品,还会参与一起竞标,参与一同提供解决方案。在DCS市场,我们的推广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自己,尤其是大型的工程项目,因为用户更加信赖厂商,而我们的力量也足够强大;另一方面,和SI、代理商进行合作,这主要是针对一些小的工程项目。

中国工控网:越来越多的通信技术如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进入自动化控制系统;而在冶金、市政和包括电厂在内的许多行业或应用越来越多的采用了PLC作为控制系统,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您能否对于未来的控制系统产品以及市场的发展方向做一个预测?
宋英合先生:我认为PLC和DCS在未来的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英维思增强SimSci-Esscor仿真软件的可用性

英维思EMI在企业数据中的应用

英维思发布SimSci APC 2014

英维思推出PRO/II 8.3仿真软件

英维思发布针对大数据的工业云Histo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