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变频改造助电厂节能实现新突破

变频改造助电厂节能实现新突破

2006年,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达电厂)采用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提供的2台型号为SH-HVF-Y6K/1400的高压变频器,对其1台15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引风机进行变频改造。2007年,设备投运1年后,引风机平均节能率达到35%,最大节能率达到55%。经节能计算得出1号机组2台引风机年节电收益105.6万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高压变频器真的能给电力企业带来如此显著的节能效果吗?2008年3月,记者分别走访了三环和乌达电厂。
十年一剑 铸就品牌
    作为国内一线高压变频器供应商,三环公司十年一剑,铸就顶尖工业节能体系。从自主研发第一台高压变频器后,三环建起6000平米的现代化生产研发基地,配套先进的环型生产线和全套测试设备,不断推出Ⅱ型、Ⅲ型高压变频器、SH-SVC高压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节能设备,为用户量身打造最优化节能方案。凭借先进的技术三环在2006年成为《火电厂风机水泵用高压变频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笔者首先采访了三环总经理王宏英,谈及三环高压变频器在电力及其它领域的高效节能和安全可靠运行问题时,王宏英表示:三环长期致力于为工业领域提供全方位节能改造方案,确保产品高效节能,并安全可靠运行,源自于我们雄厚资金实力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中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注资三环,使我们在整体运作功能、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同时,世界银行每年投入4000万元的节能资金,用以支持三环公司通过EMC(合同能源管理:即免费提供节能设备,通过客户实际节能收益来逐步偿还设备投资款)模式为高耗能、资金紧的企业提供高品质的节能服务。
    多年来,三环一直坚持“重在服务”的理念。先为用户做工况调查,出具节能分析报告后,再根据用户需要设计节能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销售变频器。三环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成熟的服务体系,可实现售后现场诊断及远程诊断,为顾客提供7*24小时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支持,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高端设计 安全可靠
    在实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环高压变频器电路结构参照国际先进水平设计,设备主要部件全部采用进口优质器件,控制部分采用进口PLC控制,无干扰光纤通讯,并具有强大的控制及自诊断全中文软件。乌达电厂改造后的1号机组锅炉引风机系统运行良好。
    乌达电厂副总经理赵毅胜对记者说:“乌达电厂2台引风机进行高压变频改造以来,厂用电率明显下降,高压变频器优良的软启动功能,大大减小了启动冲击电流对电动机和电网的冲击,有效减少了电机故障,从而延长了电机的检修周期和使用寿命,同时还有效避免冲击负荷对电网的不利影响。原调节风门全开,大大减少其磨损,延长了风门使用寿命,降低检修维护费用,进一步降低了风道阻力;取消原液力耦合器,节省了液力耦合器的高额维护费用;高压变频器特有的平滑调节减少了风机以及电机的机械磨损,同时降低了轴承、轴瓦的温度,有效减少了检修费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高压变频器在电力工业中应用,最重要的两个条件是要保证微谐波和较高的可靠性。对于这一点,赵毅胜对记者表示“三环变频器的谐波率在2%以下,可以忽略不计,这是完全符合供电要求的。我们信任三环变频设备的安全性。三环的变频在这里运行近两年来还没出现过因故停机。” 据了解,三环采用成熟先进的、晶体管化的胁宽调制设计从本质上保证可靠性。其高压变频器主、辐电路均采用冗余设计,先进的旁路采用功率单元旁路和电气工频旁路,可最大限度地实现不间断运行,绝对保证用户不因变频故障而停机;内置的控制方式,适合不同的负载情况,对风机、水泵、恒转矩,以及恒功率系统均能实现最优控制。
变频节能 前景广阔
    对于是否能为厂里每年省下100万元这个问题,赵毅胜肯定地回答道,“现在这套设备已经运行两年多了,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每年至少能为我们省下100万元的电费。鉴于一期工程的良好效果,2007年我们又对该机组进行了剩余6台一次风机、引风机的变频改造。我们计划下一步对二次风机以及凝泵进行高压变频改造。”
    业内专家表示,在电力工业中,将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应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设计和改造,对于降低损耗、节约能源、减少成本、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前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湖北三环 SH-SVC 无功补偿装置

湖北三环 SH-HVF系列 高压变频器

湖北三环 SBW系列 单、三相全自动电力稳压器

湖北多家媒体全面报道“三环模式”

湖北三环风电行业大型项目再获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