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十年磨砺,独占鳌头

十年磨砺,独占鳌头

——— 访利德华福董事长姜继增先生

        98至08,十年磨砺,利德华福已经坐稳中国中高压(电压等级指3kV、6kV、10kV)变频器市场的第一把交椅。“国内中高压变频器行业领军企业”、“成长力10强企业”、“变频器领域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100强”等一系列荣誉使得利德华福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为了解利德华福2007年的成长状况、对竞争愈加激烈的高压变频器市场的看法以及对策,中国工控网记者赴昌阳坊工业开发区平拜会了利德华福董事长,获得“中国企业年度新锐人物”的姜继增先生。姜先生低调谦和,朴实而极具条理的为记者阐述了中国中高压变频器市场的发展近况以及利德华福的市场战略。

记者:自06年起,中国工控网的市场研究报告已经发现利德华福超越诸多国际品牌,成为中高压变频器市场的占有率第一名,并且增长强劲。今值08年春夏之交,您能否介绍一下07年贵公司的销售情况,增长如何?

姜总:2007年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的合同额接近6亿元,较上年实现了100%的增长。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在3000kW以上的大功率高压变频器领域实现了不小的突破,2007年的合同量是之前数年累积量的1倍以上。目前投运变频器功率等级最高达到5600kW,用于普阳钢铁的烧结风机,这款DSP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高压变频器也给利德华福赢得了不少荣誉。
        对整个市场而言,在中高压市场国外品牌一直在大功率领域占据一定优势,而利德华福在这一领域的突破,带来的是市场的格局性变化。意味着国外变频器的最后一块阵地也将面临利德华福的强大攻势。对利德华福本身而言,更多的大功率产品,向市场中高端的延伸,也有助于减轻目前价格激烈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
        保证这样强劲的增长,是内外部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外部客户对利德华福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企业坚持产品的高质量和对用户的专业化服务,这样带来企业的影响力和用户接受度的不断提高。

 

记者:高压变频器回款周期较长,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通常会遇到资金周转的问题,利德华福有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姜总:高压变频器的产品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系统服务等方面都比较特殊,从合同签订、采购、生产制造到客户调试、验收,整个周期非常长。快速发展中会不可避免的出现资金短缺和现金流不足的问题。但是利德华福一直保持着相对良好的资金周转率和正常的现金流水平。
        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坚持合理的价格。我一贯的观点是:长期来看价格战是不会成功的,不仅对企业不利,最终也会伤害到用户。利德华福始终坚持体现产品品质的价格。高压变频器的价格不仅仅包含设备的成本,还应该把研发和服务包含在内。一味的低价,必然是以牺牲随后的研发和服务为代价的,凡是这样的企业都不会长期稳定的增长,从而导致对用户的承诺无法兑现。
        另一方面,利德华福的长期大量的研发投入也在显现作用,不断对中高端市场的进攻,使得利德华福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获取了更多的高利润市场,从而对资金和利润带来了相当大的良性影响。
        还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所谓节能还款在这个市场还是有相当多存在的。由于价格和诚信问题,也对企业的资金链条产生了很大压力,这种业务模式我们目前对信用良好的行业用户也在使用,控制在一定的财务信用风险内。 

 

记者:技术和研发,往往被认为是国内外品牌的主要差距,您能否谈谈利德华福的产品研发战略?

姜总:“技术领先、品质优良、服务到位”是决定企业市场表现的关键点,也是利德华福一直以来的产品文化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这背后,长期发展成长的关键,在于研发。利德华福目前研发团队已经达到85人,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产品也在逐渐更新提高。现在我们矢量控制、带能量回馈的第四代产品已经开始应用。2007年带DSP矢量控制高压变频器已经投运100多台。
        总体来说我们的产品研发战略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点:高性能、宽领域、高品质、大功率。
        高性能:从交流变压变频控制(VVVF)到矢量控制(VC),从普遍二象限到四象限能量回馈。
         宽领域:增加产品覆盖面,开发适合风机水泵、矿井提升、皮带传送、高精度、高性能控制的产品。凡是有高压电机的领域和行业,我们的性能都要满足。
        高品质:不管多高功率、多高性能的变频器,从整体设计、生产制造到现场安装调试和服务都要体现出高可靠性、高质量。
        大功率:在功率等级上,利德华福也在不断提高。2008年将实现8000kW变频器的设计和销售。2010年要实现12000-16000kW的强制风冷变频器。

 

记者:中国低压变频器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而中高压变频器市场仍然处于市场初期,增长速度很快。有鉴于此,很多低压变频器厂商开始酝酿进入中高压变频器市场,未来几年业内从业企业将更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利德华福如何看待中高压变频器市场的竞争走势,将如何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保持自己的市场地位?

姜总:高压变频器市场的高增长都不可否定,近几年每年都有超过40%的高增长。但是这个市场总量并不大,引来大量的厂商,结果就是竞争越来越激烈。新厂商为了实现业绩,通常会牺牲短期利益,造成业内价格战非常激烈。
        我认为高压变频器行业的特点要求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如果不抓住这个根本,单纯靠低价格,不会持续有效地发展下去。
       利德华福为了保证自己的市场地位和企业活力,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夯实企业的基础,不断扩大研发实力和提高专业化服务的水平。目前研发团队和技术工程服务水平虽然达到一定规模,但还要持续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实力。这些投入是保证产品性能提高、质量稳定的基础。利德华福会静下心来、去掉浮躁,坚持合理的价格,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可靠性,提升服务质量和配套服务能力。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提高自身的整体实力,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
        未来几年利德华福将一如既往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建设全要素的企业发展能力,提供给用户更多、更好的产品和系统服务,应用科技力量推进企业节能减排、自动化增效的历史使命的实现,让用户恰如其分地评价我们的企业和产品价值,不随波逐流。

采访后记:

        采访结束时,我们与接待的利德华福营销副总监张学在谈及目前的竞争时,他转述了公司全员竞争的理念,坚持持久竞争力建设的实施。他表示公司的发展主要与国际企业看齐,同时表达了利德华福员工的发展信心,从他在2007年公司元旦晚会朗诵的《金凤凰翱翔》诗句中可以体现出利德华福人的目标与梦想:
利名何所求?持剑向五洲,
德字永彰显;续写智慧篇;
华夏千年梦,发聚团队智,
福运凤凰山。展翅永向前!
暂别了美丽的凤凰岭,我们祝愿利德华福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