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VigilantPlant理念建立新平台,横河发布第八代DCS产品CENTUM VP

VigilantPlant理念建立新平台,横河发布第八代DCS产品CENTUM VP

——— ——横河电机株式会社 工业自动化事业部 执行董事、系统事业执行长 中原正俊先生专访

2008年4月17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工业自动化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会(简称“双新会”)在上海召开。横河新一代DCS系统—CENTUM VP在“双新会”首日发布。当天下午,作为接受横河邀请进行专访的的唯一的网络传媒,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有幸和Process杂志,对横河电机株式会社 工业自动化事业部 执行董事、系统事业执行长 中原正俊先生等人进行专访,深入了解其新发布的CENTUM VP系统,共同探讨其对横河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工控网:在今天上午“双新会”上,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发布了2008年的新系统—CENTUM VP。这是横河继1975年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DCS系统-CENTUM后,第八次推广的DCS系统。该系统被认为更可靠、实时和开放,您能重点介绍一下横河发布该系统与原有的Centum 3000 R30相比,改进后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么?

中原正俊:CENTUM VP系统的开发,横河在信息集成上投入了较多精力。
以前的DCS和安全系统、设备管安理等都是分开的人机界面来监控,操作人员需要看不同的画面界面来监控各设备运行的情况,这对操作员来说非常不方面,而且也容易出错。
但是在CENTUM VP系统中,CENTUM VP将对于不同的子系统的窗口集成到一个人机界面中,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同一个人机界面窗口就可同时监控DCS、安全系统和设备管理系统,还有其他的系统的所有信息。新的统一的界面管理还能降低操作的Miss(失误)。
这样可以提高操作人员的效率。
这样CENTUM VP系统主要就同时提高了安全性和生产管理效率。而且这种信息的整合对于系统的传输速度没有影响。

中国工控网:CENTUM VP系统从安全性和可靠性相比,与以前CENTUM CS3000相比有无新的开拓?

中原正俊:系统的可靠性,我们认为是在不断的“进化”中的。硬件的可靠性主要是指回路控制可靠,客户用横河的DCS多为10年,甚至20年。有一个现实是,原来采用的元器件,由于其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其实际使用寿命越来越短。这意味着,原来装在横河DCS的回路上的电子元器件,两年后可能不生产了,这样横河需要购买新的元器件替代。这样,横河需要对新元器件做实验和测试,而且要对整个系统再设计(更改设计),随着每次的更改,都会伴随这可靠性的提高。
所以,可靠性的概念是在不断的改进中的“进化”的过程。
安全性方面,就主要使提到我们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双冗余”,这个是贯穿整个横河产品其中的。

Process:对于原有CENTUM CS3000客户,如果需要升级到新CENTUM VP系统,需要做哪些工作?是否能够很方便就可以升级到新系统?

中原正俊:客户的第一感觉,可能会关注CENTUM VP系统的人机界面。
如果要升级人机界面,用户要做的工作首先涉及到操作系统。CENTUM CS 3000都用的是Windows XP,CENTUM VP能够兼容Windows XP和Windows Vista两个操作系统,所以原有客人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如果客人选择的是XP操作系统,相对比较简单,就只要把现有的软件升级到CENTUM VP就变成现在的CENTUM VP,没有太大的硬件花费。而且升级中,CENTUM 3000的数据库会自动变成CENTUM VP形式需要的数据库形式,完全不会发生数据库中断。但是Windows XP和Windows Vista的功能会有差异。而且,CENTUM VP中有一个部分中的功能对应的是Windows Vista的操作系统。
如果客户CENTUM VP中对应Windows Vista的部分功能的话,就必须把他的电脑软件由Windows XP先升级成Windows Vista,安装CENTUM VP相应的软件并更换相应的卡件,这样变成了CENTUM VP系统。
对原有系统的升级的费用,这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果没有其他硬件的大量更换,主要可以理解为是购买升级软件的费用。

Process:2010年横河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排名第一位的DCS供应商,横河现在发布的CENTUM VP系统对横河实现这一目标有何意义?

中原正俊:工业自动化方面的横河产品有几个强项,其中包括:DCS、流量计、变送器和其他产品。我们说的计划成为行业的第一位,是指上述所有产品在整个行业成为第一。
不过,目标实施上,首先是横河的DCS先达到该领域的第一位。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全球市场从原来的众多供应商已经“大浪淘沙”成现在的包括Emerson、Honeywell和横河等在内的6大跨国公司。这6大跨国公司能占到全球DCS总体市场的85%,而横河则排在第三位左右的位置。而且从各大供应商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发现,横河的市场占有率仍在逐渐稳步上升。横河与第一位厂商的市场份额的差距从原来的15%,已经逐步减小到8%。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预计两年后(2010年前后),横河很有希望成为DCS行业全球的第一。
另外,横河的产品和工程承包也在加强中,我们内部也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拿项目,然后分配给各个公司来总体执行。而控制系统事业部很可能就作为统帅的部门来承接项目,然后和其他部门一起完成大项目。
以前的项目是采用EPC的形式,现在用户会先选择Vendor(自动化产品的供应商),然后再找EPC,所以现在用户更多的倾向是MAC(Main Automation Contractor,主体仪控统包)的项目形式,这样横河就是MIV(Main instruments Vendor,主仪表承包商)。例如Shell公司就是采用这样的合作形式。

中国工控网:从上午横河CENTUM VP系统发布的介绍看到,新的CENTUM VP系统自发布已两个月以来,全球已经有二十多套预定。那么现在已经预定的客户中是否有中国的客户预定?横河何时可正式向中国在内的全球用户提供CENTUM VP系统的产品和服务?

中原正俊:截至到2007年12月底,横河的DCS系统全球已销售19,743套,这其中,中国市场已经销售的DCS系统为2,800套左右。
对于新的CENTUM VP系统,自两个月前全球发布以来,全世界已经预定了二十多套,很遗憾还没有中国的用户预定,我就是为了这样个目的来到中国。
横河从2008年2月份发布CENTUM VP,正式提供产品会在今年的6月份。这就意味着到时候,我们既可以向客户提供某一个部件换,也可以提供整个新的系统。而且,CENTUM VP会做好“承前继后”:原有的DCS系统的每个部分可以单独的升级到CENTUM VP,但整个系统的功能不受影响。

Process:CENTUM VP的推出,是否意味着VigilantPlant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果说整合HMI是VigilantPlant完善的第一步,那么后面的几步可能是什么呢?

中原正俊:横河发表VigilantPlant理念是在2005年。主要在生产性(高效)、安全性和可靠性三个方面提高我们的产品。CENTUM VP就是把三个方面统合起来,把三个方面统一到一个平台,在VigilantPlant向客户提供一个重要的产品。
本次发布的CENTUM VP主要是实现了对人机界面的进化和实时数据库的一元化(One Real-time Database)。CENTUM VP是一个与用户工厂同时进化的系统。今后,在控制功能和现场网络功能等方面还会不断地进化,为用户实现VigilantPlant而作出贡献。

中国工控网:根据中国工控网对DCS市场增长率预测,石化和化工成为流程领域近两年新的增长热点。而横河的主要优势就是在石化和化工,横河今后是继续在优势领域继续扩大还是在行业广度上做更多的努力,我们如何看待未来DCS主要优势行业及发展战略?对于横河已经有所涉及电力行业等其他行业,横河今后有没有更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出?

塚原 泰树:当然我们最拿手的还是石化,2006-2007年横河拿了很多的大项目,例如独山子项目、天津炼油和乙烯项目、钦州炼油、中海油的上海LNG项目等。预计今后几年,横河也还是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石化上。
其次,对于石化的上游的石油开采和输送,例如油气田、管道等,横河也会继续加强关注。
最后,电力领域,今后预计会加强。虽然横河的DCS在中国地区还600MW机组还没有业绩,但是横河的DCS在世界其他国家已有业绩,如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合作,为印度的Hissar发电厂(600MW×2)提供DCS,同时,横河在中国的300MW等机组项目也有业绩。值得一提的是,CENTUM VP有专门对于电力行业的应用版本推出,这也是横河对电力行业用户继续加强重视的表现。

中国工控网:根据中国工控网广泛的用户访问,在中国DCS市场的石化和化工行业,由于CENTUM系统突出的稳定性、及时和扎实的服务、良好的性价比,拥有非常广泛的项目应用,并获得较广泛的用户好评。今后将会在各个方面,横河计划如何继续发扬横河的优势?

中原正俊:很高兴得到你们的三个好的评价。
横河一直认为,DCS是一个强大的体制,这个体制离不开三个“基石”:
首先是工程的力量,对客户提供工程服务,包括系统安装、调试等,
其次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横河要维护客户设备的稳定性,在十年或二十年的运行下去,对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要随时应答。
然后就是开发团队。开发DCS需要贯穿在整个前期研发、销售前期、中期和后期的各个环节中。
没有以良好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优秀的开发团队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很容易被市场淘汰。20年前的全球30多家DCS的跨国公司现仅存6家,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横河今后会在这三个方面一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横河投资CyberneX公司,使用高性能耳机式设备测量脑电波

横河通过符合IEC 61511的Exaquantum安全功能监控增强了工厂安全性

横河电机发布OpreX Multi-Sensing Remote I/O模拟传感单元VZ20X

横河电机与Fluence Analytics公司签署投资和合作协议

横河电机启动跨行业合作研究项目以实现碳中和产业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