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变革与创新 GE让自动化更智能

变革与创新 GE让自动化更智能

——— 专访GE智能平台控制系统、软件及服务业务全球副总裁
2009/11/17 11:06:00

文/中国工控网 史虹 

GE这家由托马斯·爱迪生于1892年创建的百年老店,一直演绎着光荣与梦想的传奇。如今,在变幻的市场环境中,其旗下的GE智能平台正为专注打造更智能的自动化、续写新一轮辉煌,而积极进行着一系列的公司组织、产品技术和市场培育的变革与创新。

GE 与 Fanuc——合分之道 与时俱进
  
25年前,在全球化与PLC和CNC技术兴起之初,工业界的两大巨头GE和FANUC都在努力学习如何开拓以对方市场为主的国际市场,并同样看好PLC和CNC技术,这种技术层面和全球业务拓展的互补需求使两家公司很自然的走到了一起,GE Fanuc由此诞生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5年里,GE Fanuc在软件、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通讯、机器人、数控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大力的拓展,形成了一家非常多元化的公司,并建立起全球架构和业务能力,最初制定的目标已经实现。GE智能平台控制系统业务副总裁Bill Estep先生表示,GE集团对于合资公司过去的成绩无疑是肯定的。

  然而随着经济环境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变化,今天双方合作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Bill表示:“软件在自动化领域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很明显,两家公司都需要关注PLC和CNC之外的领域,寻找新的核心业务。”2009年8月,GE和FANUC宣布解除合资公司。GE将保留并继续扩大原合资公司的软件、服务、嵌入式系统以及全球控制系统业务。

  GE智能平台软件业务副总裁Eric Udstuen先生强调,中国公司的业务发展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公司名字改变,不再叫GE FANUC而是叫GE智能平台(GEIP)。因为在中国GE智能平台本来就不做数控业务。数控业务在亚洲和欧洲都是FANUC自己来做。主要的变化是在美国和南美地区,这些地区的CNC产品分销网络将由FANUC整合。”

GE 智能平台高层解读与Fanuc结束合资关系

技术产品创新——让自动化更智能
  
GE前CEO韦尔奇先生非常著名的“数一数二”提法广为人知,说的是GE旗下的公司都必须是行业中数一数二的。要在任何领域做到前两名,技术的领先性和前瞻性无疑至关重要。

  在软件方面,GE智能平台一方面致力于让信息的获得和处理更迅速和便捷;另一方面使产品从单纯的信息收集、报告到具备更高级的分析、预警功能,让客户可以借此调整流程和物料使用,优化生产管理。“我们推出这些新产品、新功能,目的就是要让客户在收集信息方面获得更多的商业回报,”Erick表示,“比如,最近我们的产品平台上又增加Proficy Troubleshooter\Cause +,客户用它可以查找到流程中的故障,并且很快的加以解决。”

  控制系统方面,GE智能平台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在于其涵盖了控制系统和企业运营层面的完善产品平台,能同时提供运动控制、逻辑控制、工程服务和跨行业移植解决方案能力;另一方面其开放性使控制结构和数据共享,可以为用户提供无缝的集成。Bill相信:“开放的标准十分重要,它使控制系统可以和MES以及ERP(如SAP、ORACLE和其他公司的产品)连通。”同时,Bill指出,客户越来越多的寻求柔性的平台,“而基于我们开放的通用架构和本地化定制,工程师可以轻松的设计开发工具,实现他们的控制理念。”

  未来,在研发方面GE智能平台还将更多的关注流程控制,并开发两三款PAC新品,同时密切关注最新的IT和通信技术。Bill表示:“控制系统信息的传递对网络和通讯的需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也将开发多款网络和通讯功能的产品,使用户配置更方便、数据传输同步、兼容性更好。”而软件方面,Erick表示,GE智能平台今年开发的一个重要产品是Proficy SOA新平台,即以服务为导向架构的基础平台,未来其新推的产品将进一步集成在SOA平台之上。

  在自动化领域,行业侧重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GE Fanuc在深更细分市场方面也独具优势。众所周知,GE是一家非常多元化的庞大的制造企业,有1500家工厂,涉及从电力生产和输配、水处理和油气以及飞机制造再到消费品等很多领域。GE智能平台全球服务业务总经理James Walsh先生表示,“这种跨行业的规模和能力是非常独特的,为我们深耕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宝贵知识和经验。”此外,GE智能平台还开发了面向垂直行业的工作流工具模板。

  在中国,金融危机导致新项目减少,加之工业发展的固有周期使然,维护需求上升明显,为此,GE智能平台引入了新的产品——技术服务。负责此项业务的James表示:“客户在使用解决方案时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工作流、产品配置等。我们的服务团队可以提供一系列交钥匙服务方案,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取某些服务进行组合。”GE服务的开放性使其也可服务于应用了不同系统的新用户,以及只专注于关键部分维护的小投资项目。James认为:“这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现在我们看到客户的项目越来越小,预算也越来越严格。服务提供商应该对客户的需求快速的做出反应,让客户迅速收回投资。”

GE Fanuc 创新之旅客户大会

大学计划——植根中国 着眼未来
  
虽然在全球,GE智能平台不可避免的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然而在中国,其每季度与同期相比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Bill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已经见底,到目前为止,今年第四季度我们看到了强力的经济反弹,虽然不确定它可以持续多久,但是至少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更坚定了GE智能平台植根中国的决心。而大学计划无疑是其深耕中国市场的另一个落脚点。

  从07年年底开始,GE智能平台开始将在美国已经成功运作10余年的大学计划在国内推广。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GE智能平台已经在中国发展了26所合作高校,双方共建了多所自动化软硬件实验室,并举办自动化大赛。Erick展望未来的大学计划时表示,“我们一方面会寻找应用型的高校,提供学生活学活用的平台,另一方面会找一些行业侧重的学校,让学生毕业的时候就很了解一个行业里自动化控制的情况。此外,我们会授权一些学校成为GE的培训中心。为中国自动化和GE智能平台培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如今,与 Fanuc分手后的GE智能平台成为一个更家专注的公司:PAC 和嵌入式系统灵活定制客户所需的控制系统;PAC Motion 提供高精度运动控制;软件平台完整而开放;服务业务秉承了GE多年各行业系统实施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GE智能平台这一系列致力于核心竞争力的努力会在不久的将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GE Fanuc 2009年度大学计划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37所院校的校领导与GE Fanuc就企业和大学如何加强产、学、研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