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深挖中国节能潜力,联手工信部进军中小企业市场

ABB深挖中国节能潜力,联手工信部进军中小企业市场

2009/12/10 13:49:00

文/中国工控网 史虹

        世界经济经过一轮金融危机的调整与重塑,新经济体的发展增速已是成熟经济体的3倍以上。然而作为这个新经济体中最耀眼的明星,中国的能源消耗却占到了全球的30%之巨。在正在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很多场合,中国都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挑战提出了明确的承诺。在中国政府碳减排的巨大决心下,解决节能降耗的观念、资金、技术、管理等一系列难题成为当务之急。


        在中国,作为能耗大户的石化、电力等大型重工业企业由于自身的资源优势,其节能项目和进展历来受到政府职能部门和节能方案供应商的高度重视,而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却因为规模、资金、技术等众多因素制约,而成为节能减排的真空地带。国家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主任袁普表示,占中国企业总数99%的广大中小企业,是支持国家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节能技术的全球领导者和在华推进节能应用的急先锋,ABB敏感并适时的抓住了这一市场机遇。


        2009年12月9日,ABB与工信部在北京签署了为期三年的节能降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帮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系统化和持续性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此次合作主要针对采矿和冶金、制浆和造纸、石油和天然气、石化、制造业和发电这些高耗能行业的中小企业。


        ABB近年来已与中国很多大型企业开展了系统的节能减排相关合作。然而中小企业因为多而分散,在节能应用推进方面有很大难度,工信部与ABB的合作有力地实现了政府带动的聚集效应。


         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节能减排的任务更艰巨,但也使他们更清醒的意识到产业升级和提高能效的重要性。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柯睿思表示:中小企业对成本非常敏感,也意味着他们对投资回报有着更积极的认识。他同时指出,并非所有的增效节能投入都非常昂贵,比如变频器和节能电机,6个月至一年就可以收回投资,而且除了节能设备的投资成本,企业更应考虑能源的消耗成本。


        根据协议,双方将密切合作,通过举办增效节能研讨会、技术培训、提供顾问服务等多种途径帮助国内中小企业掌握节能降耗的系统化知识和技术。ABB公司还将利用其在全球增效节能领域的丰富经验协助企业制定节能减排方针,并向它们推荐使用相关解决方案。


        ABB节能中心副总裁蒋海波表示,合作将由浅入深,随后双方将着手选择特定区域的特定企业,启动代表性的示范合作项目。在合作中,工信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推广这些示范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ABB节能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更好的执行ABB在华增效节能和低碳发展的长期策略,ABB于2006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了节能中心。其使命是整合内外部资源积极推动各类型的节能环保规划与行动,与政府及行业组织密切合作开展有影响力的能效及低碳项目,全力帮助高耗能企业实现科学的长期能效管理,借助各方力量在中国宣传普及节能环保理念与先进的方法。


        据权威机构对整体能源链的研究显示,在从能源开发到用于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只有20%的一次能源最终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浪费的能源比例高达80%。ABB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覆盖能源链的各个环节,从而将整个能源链中的能源消耗降低20%至30%。此外,蒋海波表示,根据与国内企业的合作经历,很多企业更重视硬件方案,但节能诊断等唾手可得的节能措施,能够更加高效和全面的带来节能效果。节能诊断将是ABB在华重点推广的节能措施。


        事实上,在此之前ABB在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推进节能节安排上已有成功先例。早在2006年,ABB和广东省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协议,帮助当地企业提高能源效率,支持广东省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截至目前,ABB已经为广东省内千余家企业开展了增效节能培训,并为许多企业的节能工程提供了高效节能技术与设备。


        国际能源署指出,未来20年里,增效节能的减排潜力将远远超过其他各种方式的总和。尽管增效节能项目投资一般在两年内即可通过节省能源开支收回成本,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能源金融所的研究显示,2008年全球尽管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已高达1120亿美元,而对增效节能的投入却只有18亿美元。

 

 


相关主题:
ABB与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签署节能减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ABB中国董事长柯睿思: 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的能源

ABB增效节能积极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ABB集团CEO昊坤:简便易行的增效节能解决方案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