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ABB机器人进入中国发展新阶段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ABB机器人进入中国发展新阶段

——— ——访ABB机器人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负责人甘林儒 ABB中国机器人研发中心负责人顾纯元
2009/12/21 10:51:00

      文/中国工控网 史虹

         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巨制《终结者2018》中,未来“终结者”大军的制造者——ABB机器人曾让全球观众赞叹不已。而在不久前的工博会上,ABB让人们在现实工业环境中再一次见证了最新机器人科技的奇迹——世界上精度最高、速度最快的六轴机器人“龙”IRB 120。这个奇迹的制造者便是ABB中国机器人研发中心。


        此次ABB机器人业务部首次展出的IRB 120是ABB目前最小的机器人,具有动作敏捷、结构紧凑、重量小的特点。这款自重仅25千克的机器人,工作范围可达580毫米,每公斤物料拾取节拍仅需0.58秒,重复定位精度高达0.01毫米。由于在物料搬运和装配方面的出色性能,IRB 120在电子、食品饮料、制药、医疗、科研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有限空间的小工件高效处理和装配方面,具有明显操作优势。同时,ABB还推出了与IRB 120配套使用的IRC5紧凑型控制柜,提供卓越的精度和运动控制功能。


        “龙”除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ABB机器人产品系列,也标志着ABB中国机器人业务部拥有了开发核心产品的能力,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飞跃。

ABB机器人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负责人甘林儒

 

本土化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般而言,大型跨国企业在华研发中心主要负责面向应用的二次开发。IRB 120是ABB机器人业务部在中国研发的第一个核心产品,而且面向全球,其意义在于ABB有能力对中国和亚太市场做出最快的反应,极大提高竞争力。ABB机器人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负责人甘林儒先生表示,上海机器人业务部全球研究中心是ABB公司继瑞典和挪威之后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相关业务的研发机构。目前ABB机器人研发中心在中国拥有一只由80名成员组成,本土化率高达95%的研发团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该中心已经在华取得了多项研发成就和荣誉,研发工作从应用软件和外围设备逐步向核心产品及技术深入,最终实现了质的飞越。


        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近年来ABB机器人部对中国业务的投入持续增加,“尤其是去年以来全球汽车工业衰退,中国市场却一枝独秀,对机器人的需求有增无减,”甘林儒介绍道。除设立研究中心外,2006年ABB机器人全球业务总部搬迁至上海,2008年ABB机器人柔性精加工亚太区技术中心也在上海落户;2009年5月,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在上海落成全新的生产基地。此外,ABB还计划将所有ABB的喷涂机器人从挪威移至中国生产,形成中国和瑞典两个全球制造中心。ABB机器人业务部在国内研发、制造的产品和系统设备已行销全球市场,欧洲沃尔沃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印度TATA汽车机器人弧焊工作站、马来西亚伟创力机器人涂装线等上的ABB机器人都来自中国。


        ABB通过本地优秀的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从地域和应用方面不断扩大了机器人的业务范围。此外,ABB还在中国大力开发培养自己的供应商。“对机器人本地制造和开发而言,本地供应商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甘林儒表示。

 

机器人的小型化智能化趋势
        过去几年汽车行业一直是机器人的最大市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和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ABB新推出的IRB 120便主要是针对电子、食品饮料、制药、医疗和科研等领域。同时,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交通、基础建设等行业,ABB机器人一再努力寻找新的机会。种种迹象表明,机器人市场和技术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ABB中国机器人研发中心负责人顾纯元博士与中国工控网分享了全球机器人发展的最新趋势。他认为最主要的两个发展方向是小型化和智能化:机器人市场的需求正在从以前的汽车工业大型机器人转向制造工业的小型化机器人;同时,机器人本身将集成更多智能的识别、感知、力控、视觉等功能,以提高加工过程的柔性度。此外,机器人要便于使用,“机器人主要是操作工使用,而不是给专家、工程师来用。”人机协调也是未来的重要趋势,“比如机器怎么跟人一起共同工作,怎样解决安全问题,都是我们未来的研发重点。”


        除了研发和制造最先进的机器人外,ABB还提供柔性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最大程度实现增效节能的生产。顾纯元表示,“除了将国外先进案例介绍给中国客户,还针对国内客户的生产需要量身定做解决方案,为他们提供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

 

中国市场的差距与潜力
        在中国,很多人认为机器人只在非常高端的领域使用。对此,甘林儒解释说,事实上,机器人的应用取决于生产需求,而非企业规模或层次。在不适合人类工作的危险场合,枯燥或速度要求高的重复工作,以及对精确度要求高的关键工作都需要机器人,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企业。“比如手机表面需要抛光,手工抛光会出很多废品,必须由机器人来完成,”甘林儒介绍说,“ABB的机器人可以帮助行业用户实现卫生清洁操作、降低人力成本、改善安全健康、缩短生产节拍、提高有效载荷。”


        一个国家每百万人口机器人的占有率体现着这个国家的工业自动化水平,而据国际权威统计,中国目前的水平只有韩国的1/3。除了应用比例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还很不平衡,比如在汽车行业的喷涂操作,国内的机器人应用已达到90%以上,而焊接领域,在国外大部分是机器人作业,而国内这一比例还比较低。加之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巨大的需求,这一切无疑为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十年磨一剑,ABB机器人业务历十余年发展在中国已步入新阶段,目前已成为迄今唯一一家在华从事工业机器人制造、研发、销售、工程和服务全方位业务的国际企业,产品覆盖大型、中型、小型、喷涂机器人等全系列,同时还向市场提供机器人软件、外围设备、标准组件制造单元和服务,满足诸如焊接、物料搬运、总装、喷涂以及打磨、拾取、包装、堆跺和机加工应用的市场需求。在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ABB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左图)ABB机器人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负责人甘林儒(左) 及ABB中国机器人研发中心负责人顾纯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