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PLM公开与达索争夺汽车市场

西门子PLM公开与达索争夺汽车市场

2010/7/7 11:20:00

      在上路之前,每辆轿车首先都要在汽车制造商的计算机中进行数字仿真,以便工程师跟踪发动机、电气系统以及所有其它细节。
      身陷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拥有道奇 (Dodge) 和吉普 (Jeep) 品牌。据了解这一交易的人士称,克莱斯勒已经悄然开始疏离工程软件市场的领导者达索系统,并且把设计业务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转移给达索的竞争者Siemens PLM Software。这项交易本身只是一个大客户做出的一项更改而已,但是 Siemens PLM Software 公司以及达索的一些其它竞争者都希望这是汽车工程软件市场一次较大规模洗牌的开始。
      达索拒绝就克莱斯勒的这一举动做出详细评论。达索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财富》杂志:“克莱斯勒尚未宣布淘汰达索解决方案的任何决定。克莱斯勒继续大量使用达索的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来执行2009年11月4日宣布的五年计划。”
      汽车行业中有些人士贬低了克莱斯勒改用 Siemens PLM Software 软件的重要性,指出克莱斯勒的新执行合伙人菲亚特公司已经在使用Siemens PLM Software 公司提供的软件,并且可能向克莱斯勒施压,要求克莱斯勒也这样做(Siemens PLM Software 公司坚称克莱斯勒是独自做出这一决定的)。但是,达索目前可能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克莱斯勒不是考虑改变的唯一汽车制造商。

竞争者宣称

      Siemens 表示,达索的几个客户已经表达了对其工程软件 NX 感兴趣。Siemens PLM Software 公司负责全球营销的执行副总裁 Eric Sterling 表示:“他们知道自己有问题。”达索的另一个竞争者PTC 公司的首席营运官 Jim Heppelmann 表示,PTC也看到了达索的漏洞。他表示,PTC 最近从达索那里赢得了几个大客户,包括沃尔沃和ArvinMeritor。
      争论的问题是汽车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结构。汽车制造商用 CAD 程序,以数字方式对汽车零件和制造进行建模和测试。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 (PLM) 把一辆轿车的所有工程数据集中在一起。IDC 估计全球汽车、航空航天与国防的PLM 市场约为33亿美元,其中汽车占五分之一左右。达索的市场份额最大,约为22%,而 Siemens PLM Software和 PTC 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13% 和 12%。
      评论家表示,达索 PLM 产品的最新版本 CATIA V6 的开发方法把客户牢牢锁住了——客户只能用达索的其它产品来管理数据。CATIA V6被视为汽车行业的“iTunes”:与来自苹果 iTunes Store 的歌曲最初只能在iPods上播放一样,达索的工程软件只能与达索的数据管理系统兼容。
       对于宝马汽车这样的客户而言,这将是一大隐患。宝马汽车几何开发总监Peter Spies表示对达索的CATIA V5 软件比较满意,但是升级到V6 则意味着要拆掉宝马的一些定制数据管理系统,代之以更多的达索产品,对此他无法忍受。
      Spies表示:“由于不能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任何好处,因此我们不会为他们的所有软件支付更多的价钱,必须是一个开放的解决方案。” 理想的情况是达索放弃自己的专有立场,让 V6 与其它程序兼容。与此同时,宝马正在测试 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的 NX 产品。  

开放对决封闭   

      关于开放与封闭的争论让人想起目前硅谷的一个流行趋势:很多人似乎都想把自己的技术打包销售,而不仅仅销售个别产品。苹果 (AAPL) 采用了一种封闭方法来销售 iPhone 和 iPad,将其与苹果的专有操作系统和 App Store 紧密捆绑在一起;甲骨文 (ORCL) 收购了 Sun 的一部分,以便可以开发出专门用于运行其数据库的服务器;思科 (CSCO) 正在销售嵌入了联网软件的专业服务器和其它设备。
      封闭战略可以产生巨额利润。苹果最近的财务结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有时也会事与愿违。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包兼容性不好,不能证明花更多的成本是值得的,那么客户可能会流失。
      这正是达索目前面临的危险。IDC Manufacturing Insights 的分析师 Joe Barkai 表示,在整合的这个阶段,汽车制造商更有可能寻求灵活的设计系统,以便容易与新的伙伴或供应商共享数据。
      如果汽车制造商跟随克莱斯勒,纷纷放弃封闭方法,那么达索只有重新开发软件才能提高竞争力,除此别无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