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久茂中国:新时期下的发展之路

久茂中国:新时期下的发展之路

——— 访久茂自动化(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晶先生
2010/7/7 16:27:00
                                                                                                                                                      

  12年,员工增长近10倍,从创业之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近200人;12年,国内销售额增长近20倍,2010年将强势冲击亿元大关;12年,从全球22个子公司排名的第21位,到2009年的第3位,并以新锐的姿态冲击全球第一的位置……JUMO,这家来自德国的著名仪器仪表品牌在中国的跋涉之旅可谓风生水起,已俨然成为中国自动化行业的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之星。


  在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寒冬的不利影响,久茂的销售额仍然保持了40%的高速增长,成为少数强势跑赢大盘的黑马之一。我们不禁要问,久茂中国到底掌握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在第十四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上,中国工控网有幸采访了久茂自动化总经理吕晶先生,为我们揭开谜底,并探寻在以2010为起点的后危机时代,久茂中国高增长的可持续之路。

久茂自动化总经理吕晶先生


布局新兴产业  迎来快速增长
  久茂在金融危机的2009年仍然取得了40%的增长,并在201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历史性的170%,强势领跑市场。对此,吕晶的解释是,一是受风电、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高增长的带动;二是久茂传统行业在2010年逐渐步入复苏。  


  从电化学水质分析仪表、压力仪表,到温度开关和度盘式温度计、调节器、温度变送器,再到记录仪、可控硅、调节器和监控软件,到工业温湿度传感器,直至热量表温度传感器及薄膜铂电阻元件,久茂几乎囊括了自动化领域中需要的所有仪表。


  产品全面,自然长袖善舞。严冬时候,久茂正是加大了对诸如风电、绿色能源、机车、城市规划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产业的开发力度,并在这些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中获益良多。以风电为例,依托德国JUMO在该领域的专业技术、产品和多年的实践经验,久茂自动化获得了为国内风电企业提供温度传感器、温度开关及压力变送器等产品的通行证。实践证明,其产品的高可靠性、高精度和高稳定性毋庸置疑,倍受客户肯定,由此,风电行业也迅速成长为2009年久茂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2010年,传统行业的回暖复苏让久茂倍感振奋。吕晶表示,纺织印染行业是久茂的传统优势行业之一,也是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行业之一,但在寒冰消融后的2010年,不仅纺织印染全面复苏,在暖通空调、水处理、饮料设备、化工等传统领域全面开花,整体向好。“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订单,而是供货紧张。”吕晶笑言。

 
产品由“外”而“内”  市场自“内”向“外”
  在此次IAC展上,久茂重点展出了铂电阻温度传感元件、智能压力变送器dTRANS p20、防爆温度传感器、抗震型温度探头、双金属温度开关、pH电极,以及用于食品卫生行业的不锈钢面板无纸记录仪 LOGOSCREEN nt。其中,防爆温度传感器、抗震型温度探头、双金属温度开关等已实现国产化。自2000年开始引进生产设备开始国产化之路,久茂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从温度仪表到压力仪表、温控器,甚至测温最关键的元件——薄膜铂电阻温度传感元件,也将在中国推出经济型的E型薄膜铂电阻,在为客户提供更多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同时,增强了久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双赢。


  受金融危机影响,德国JUMO加快了将更多优秀成熟的产品转移在中国生产的步伐,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这也给久茂中国公司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走向世界的机会,久茂中国因此拿到了不少的出口订单。另外,得益于整机出口客户的业绩复苏,久茂仪器仪表随着整机产品远销欧美等海外市场,打破了久茂自动化专注国内市场的瓶颈,开辟了一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布局新兴产业,切入海外市场,让久茂尝到了“两条腿走路”的甜头。据悉,久茂自动化2010年的销售额预期为8500万,即将冲破亿元大关。吕晶表示,在今后的3-5年,久茂自动化最重要的是实现“销售额向更高层级的跨越”,完成小型企业到中型企业的华丽变身。

文 / gongkong 程志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Sirius国产化 开启“质同道合”新篇章

西门子发布全新Sirius(国产)系列控制和保护产品

梨树天丰物流仓储项目建设提速

浙江省湖州市卫生系统医疗器械采购分中心关于呼吸机的中标结果公示

河北省开展医疗器械临床合理使用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