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技术已成熟 商业模式待创新

物联网:技术已成熟 商业模式待创新

2010/8/3 11:00:00

有专家预测,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2010年之前RFID被广泛应用于物流、零售和制药领域,2010-2015年物体互联,2015-2020年物体进入半智能化,2020年之后物件进入全智能化。

        与资本市场热捧“物联网”概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产业界人士却平淡得多。相关人士表示,就产业发展趋势而言,物联网未来有着广阔市场前景,但是目前企业直接受益程度还非常有限,况且很多具体的产业化模式也都在探索之中,暂时还很难看到盈利的曙光。

  前景广阔

  “物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趋势,作为交叉领域,物联网同时涉及芯片、传感器、嵌入式智能、无线传输及实时数据交换等多种技术,有人将之誉为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指出。

  业内人士介绍,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又称传感网,是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比如射频识别装置(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装置与互联网相结合所形成的网络。与互联网一样,物联网最初的应用也是在军事领域,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应对来自前苏联的水下威胁,美国和加拿大建成了声音监测体系。

  物联网其实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应用包括环境监测系统、物流信息化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及基础设施安全系统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包括北京奥运会期间实行的奥运路线交通流信息实时监测系统。

  在日前进行的2009中国信息通信展上,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展出了物联网的应用,中国移动宣布即将推出手机钱包、手机购电业务,中国电信的“平安e家”业务,中国联通则推出无线环保监测平台等。

  有专家预测,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2010年之前RFID被广泛应用于物流、零售和制药领域,2010-2015年物体互联,2015-2020年物体进入半智能化,2020年之后物件进入全智能化。

  “物联网现在的发展与IT业最初阶段非常类似,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甚至可以达到万亿级市场规模,但是整个行业目前都在寻找稳定和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在早期阶段受益最明显的莫过于基础设施提供商。”联合证券在报告中提出。

  期待商业模式创新

  联合证券研究员宋利杰认为,当前物联网的商业建设尚处于萌芽阶段,产业下游受益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该将注意力转向确定性较高的产业上游,即设备商。

  “目前市场最热衷的是做身份识别产品和应用的厂商,它们在研发一部分技术(如RFID芯片和二维码引擎技术)的同时,真正做的是行业或企业的闭环应用(如公交一卡通、不停车收费系统以及铁路、物流行业的跟踪系统)。在‘制造业—使用者—服务业’的产业链中形成开环应用,才是RFID的长远目标。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主导未来开放式的RFID应用?哪类企业能够在开放式RFID应用市场中胜出?当下的A股市场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

  分析人士称,物联网所涉及的关键技术,比如射频技术、分布式计算、传感器、嵌入式智能、无线传输及实时数据交换和互联网都是目前较为成熟的技术,并在相关领域已得到广泛的应用。物联网的新颖之处在于利用这些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建立一个“物物”相连的网络,从而完成远程实时数据交换与控制,方便人们生产生活。

  物联网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与深化。物联网不是重新建设一套平行于互联网的系统,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所提供的信息高速公路,完成自身所具备的实时数据读取、信息交换、远程控制等特色功能。因此,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创新应用,而并非新的技术革命。

  日信证券研究员张广荣就指出,在物联网时代,每个物体上都要加装一个甚至多个芯片,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迎来发展新机遇,相关芯片设计、生产与封测企业都将受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