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看OPC在中国发展方兴未艾

看OPC在中国发展方兴未艾

——— OPC基金会全球主席Thomas J.Burke先生和MatrikonOPC 全球副总裁Sean Leonard先生 联合专访
2010/10/9 9:40:00

从左至右-中国工控网余雁、OPC基金会全球主席Thomas J.Burke先生和Matrikon OPC 全球副总裁Sean Leonard先生


中国工控网:Thomas先生,您这次来到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Thomas先生:OPC 国际基金会希望能在中国成立一个OPC基金会办公室,希望能够在中国当地供应商的帮助下,提高OPC在国内市场的运用度。


中国工控网:Thomas先生,请您谈一下OPC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现状?
Thomas先生:因为国内的很多OPC供应商已经开发了很多OPC产品,OPC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但是希望这次OPC基金会进入中国后,能够有更多的OPC供应商加入OPC基金会行动中来,有更多的产品能够基于中国的现状去开发。
  并且,中国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市场,希望这些产品不仅仅能够在中国得到运用,并且希望能够在中国以外的区域得到运用。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传统OPC是主要服务于控制系统的技术,那么针对向上信息层方面的数据传输,OPC通讯规范做出了哪些调整?
Thomas先生:追溯到1995年OPC基金会成立,当时的初衷是利用微软的技术从控制系统中获取数据。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用户群需求的扩大。目前,OPC基金会已经扩大了OPC技术可以利用的区域,希望把嵌入式系统数据能够一步一步向企业级别的应用去传递,这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控制系统的层面,逐步往上,将数据成功的转化为信息,供企业级的应用。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最新推出的OPC的统一架构,想比之前的OPC的通讯规范有哪些特性和创意?进步有哪些?
Thomas先生:过去的OPC主要应用在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中,主要依赖于微软的技术,现在我们的OPC UA已经打破了这个局限,实现在不同平台之间以及不同供应商系统之间都可以达到的数据共享。
  OPC UA最主要的特性是:共通性、安全性、跨平台、可靠性。 在这四个方面OPC UA 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进步。在新的OPC UA 规范之下,用户可以很轻松地将数据与信息在企业的不同层面之间达到数据交流的作用,也可以跨过企业的防火墙(在过去防火墙和OPC是不能友好共存的)。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MatrikonOPC在发展和推出OPC UA中起到哪些作用?
Thomas先生:OPC基金会非常高兴能够跟MatrikonOPC一起合作推出OPC UA。MatrikonOPC与其他一些重要成员一起合作编写了OPC UA的通信标注规范。MatrikonOPC是OPC 技术上一直相当领先的供应商,MatrikonOPC不仅在过去传统OPC的架构下推出很多出色的OPC基本应用,而且围绕现在OPC基金会大力推广的最新OPC UA,MatrikonOPC也研发出了新的技术并推出了新的产品,帮助用户更快地学习使用 OPC UA。每一个基金会会员、好的OPC供应商都应该帮助推动OPC基金会的发展,支持OPC基金会的决定。


中国工控网:
Sean先生,您好,在推出新的OPC UA后,我们MatrikonOPC面对新标准的时候,在产品升级、培训、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哪些相应的调整?
Sean先生: MatrikonOPC作为OPC技术的领军者一直非常支持OPC UA的发展,譬如我们翻译了很多UA的资料供大家免费下载;在中国举办多场关于OPC UA免费的研讨会,给用户讲解OPC UA的概念和应用。 在前两星期我们在青岛举行的首次OPC公共培训中也介绍到OPC UA的概念和优势;在过去的针对单个企业的举行的OPC企业培训中,我们也会时常向企业灌输OPC UA 的概念。


中国工控网:
Sean先生,基于MatrikonOPC 在中国市场迅猛发展,您是如何带领你的团队为中国的广大用户推广OPC的最新技术,将来会做出哪些新的市场的策略来进步深入推广这些技术?
Sean先生:在过去的三年中,MatrikonOPC在国内取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是因为MatrikonOPC在市场推广和销售方面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与人力,那么譬如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工业界的研讨会和展会,广散资料,并且在我们的网站上大力宣传OPC,每当OPC基金会有了新的标准推出,我们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大力宣传,进行资料的翻译,通过这些行动去帮助中国用户去了解OPC。
在将来,我们会继续紧密地和Thomas先生和OPC基金会合作,针对中国的用户,翻译更多的资料,为他们做更多有针对性地研讨会、OPC培训,使他们对OPC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我们知道MatrikonOPC为OPC 在中国的推广做了很多工作,您怎么看待他们在中国作出的这些努力,您能给出您的评价吗?
Thomas先生:MatrikonOPC迄今为止,参加的展会、研讨会及资料的翻译对OPC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起到强大的贡献作用,作为OPC技术遥遥领先的供应商,MatrikonOPC帮助国内很多OPC供应商学习和了解OPC技术,对OPC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随着OPC 技术的进一步深入,MatrikonOPC的业务在中国继续保持增长,可以预见未来仍保持快速增长的过程,您觉得这样对我们OPC基金会在中国的成长与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Thomas先生:MatrikonOPC在国内已经推出了很多不同的产品,尤其是在最新推出的OPC UA上,MatrikonOPC已经把UA的技术推行到具体的产品中,正因为MatrikonOPC这样的供应商积极地将产品带入到市场中,所以广大的中国用户能够体会到OPC技术的优势。
  我们鼓励更多的OPC供应商能够把更多的OPC产品带到市场中,让更多的最终用户享受到OPC技术的福利。MatrikonOPC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用户可以在使用Matrikon OPC产品的基础之上开发自己的OPC产品,从而进一步推动OPC的发展。


中国工控网:
在推广OPC技术的时候,OPC基金会在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全球有什么不同?
Thomas先生:OPC基金会在世界其它国家推广OPC时,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大力提高OPC的知名度、推广它的优势,而中国的用户已经非常欢迎OPC技术,并且能够清晰地意识到OPC技术的重要性和优势所在,很多中国用户会自主地找到OPC基金会以及其它一流的OPC供应商,去学习、了解如何使用OPC。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中国用户, 真正地意识到在数据和信息通信中,通讯标准性和数据的共通性是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所以OPC基金会在前期并没有大力宣传OPC技术的前提下,已经收获到了来自中国用户的厚爱。


中国工控网:
Thomas先生,随着OPC技术的进一步深入,OPC产品会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能否谈一谈您对OPC基金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及壮大的期待?
Thomas先生:因为有MatrikonOPC这样的供应商把OPC技术和OPC产品带到中国,所以中国的用户对OPC已经逐渐熟悉,并且已经应用到工作的实际当中。OPC基金会对整个OPC的发展也从中国用户对OPC的使用习惯和使用方式中学到很多。譬如中国用户对OPC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非常关注的。这两点在最新推出的同一架构OPC UA中得到体现,因为OPC UA是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给予最强大的支持的。
  我们也希望OPC基金会在中国的组织成立后,随着与更多的中国用户接触,OPC基金会能够学习、了解到更多中国用户对OPC技术的体会,希望今后最新版本的OPC规范能够基于更多来自中国用户的个人体会,将OPC 技术及其规范带至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工控网:
感谢Thomas和 Sean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期待OPC基金会以及Matrikon OPC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OPC基金会网站:
http://www.opcfoundation.org/Default.aspx
MatrikonOPC 网站:http://www.MatrikonOPC.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州站OPC技术技能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站OPC技术技能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全球数据通讯的领导者

Matrikon OPC技术交流会在京成功举行

Matrikon™ 发布新品牌 Matrikon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