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尔斯通和科孚德合作研发出全球最大型的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

阿尔斯通和科孚德合作研发出全球最大型的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

——— 可靠性创新突破,有效降低海上风能成本

  阿尔斯通和科孚德合作研发出全球最大型的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
可靠性创新突破,有效降低海上风能成本

  世界领先的发电设备和服务供应商阿尔斯通与专业的电能转换技术公司科孚德合作研发出全球最大型的风力涡轮机用直驱永磁(PMG)风力发电机组发电机(PMG)。科孚德将于2011年冬季和2012年率先在欧洲陆上和海上安装两台功率6 MW的海上风力涡轮机原型(由阿尔斯通提供)。

  阿尔斯通推出的新一代涡轮机不仅融合了领先的尖端高新技术,同时采用了坚实耐用和简洁高效的设计理念,有效降低了海上风力发电的能源成本(COE)。其凭借独特完善的阿尔斯通ALSTOM PURE TORQUE™技术与世界领先的科孚德直驱永磁发电机技术完美结合,使涡轮机的结构布局实现了创新突破,从而显著提高了传动系统的可靠性。

  ALSTOM PURE TORQUE™ 能够将多余的风应力安全地转向涡轮机塔台,能够对发电机的性能起到维护和改善作用。这样,仅有转力或转力矩传送到发电机,使发电机的转子与定子之间保留适度的间隙,从而提高了发电机的性能和可靠性。

  由于发电机采用了“直驱”系统,无需使用机械变速箱,这样减少了旋转部件的数量,提高优化了发电机的可靠性,使涡轮机的有效实用性得到大幅改善,进而降低了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可靠性是海上风力发电的核心要素,使用“永磁”发电机提高了涡轮机的发电效率和整体机械可靠性,无疑对海上风力发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孚德将向阿尔斯通提供创新“先进的高密度”(AHD)直驱永磁发电机,与原先的直驱永磁发电机相比,其优点在于设计紧凑和轻巧。

  阿尔斯通风电事业部Alfonso Faube副总裁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研发一种简洁、耐用且高效的涡轮机,目的是降低海上风力发电的能源成本。阿尔斯通始终奉行“品质至上”的经营理念,并怀抱着这一初衷与科孚德等领先的零部件制造商携手合作,力求实现发电产品设计的优化完善,使之符合业内各种严苛环境条件的应用需求。”

  科孚德于2004年推出了首批应用于5 MW风力涡轮机的永磁发电机,其研发的首例大高功率(额定功率3.7 MW)直驱永磁发电机自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迄今为止,科孚德已成功研发出功率达22 GW以上的风电变流器,堪称世界领先的发电设备独立制造商。

  科孚德首席执行官(CEO)Pierre Bastid说:“能与阿尔斯通合作完成这一创新研发项目令我们倍感兴奋与自豪。此种发电机的转力矩高于目前市面上的任何永磁发电机,标志着我们在超大型直驱风力发电机商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阿尔斯通涡轮机不仅将成为海上风力发电市场领域最大规模的直驱风力涡轮机之一,同时也是配备直驱永磁发电机的最大型风力涡轮机。”

  阿尔斯通涡轮机是针对欧洲多数海上区域的风力发电条件而设计的,计划于2011年和2012年率先安装两台原型机,2013年开始进行试生产(完全商业化之前的最后阶段),2014年正式投入量产。

  另外,此种涡轮机还具有若干重要特性:转子直径极大;采用了与艾尔姆风电集团合作研发的世界最长型涡轮叶片;输出功率达6 MW,能量输出得到提高。提高发电量有助于降低风力发电场的资金投入和运营成本。同时,涡轮机在重量方面也得到了优化,有效节省了安装和基础设施成本。

  1月,阿尔斯通与法国EDF Energies Nouvelles公司(EDF-EN)宣布将运用此种涡轮机联合参加近期推出的3GW 法国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投标。

  阿尔斯通在海上风力发电领域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资产负债实力、项目管理技能和电力工程经验,其凭借100多年的丰富经验,承接建设了具备公用事业规模的工程项目,且在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制造和运作方面拥有30年的累积经验。

  阿尔斯通电网业务部 在交直流风电场联网接入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驱,其凭借贯穿于海上风力发电基础设施的全方位专业技术和知识在市场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其中包括风电场电力系统和并网接入技术研发以及海上/陆上变电站和相关补偿系统的工程设计和交付,并确保达到电网接入的规范标准。阿尔斯通电网业务部可采取独立或合作的运作模式,承接优化完善的海上变电站项目,包括高压变电设备、海上平台工程建设和海上安装等。

  基于上述优势,阿尔斯通能够为客户提供贯穿于风电场不同发展阶段的全方位支持,帮助客户实现降低电力成本的目标。迄今为止,阿尔斯通电网业务部已交付或正在建设的海上风电场配套变电站规模已高达2.3 GW以上。

  

ress contacts

Alstom Power:

Nathan McConnell
Tel: +41 56 205 40 32
nathan.mcconnell@power.alstom.com

Alicia Montoya
Tel:  +41 56 556 33 20
alicia.montoya@power.alstom.com

Converteam:

Stéphanie Biais
Tel: +33 (0)1 64 53 83 33
stephanie.biais@converteam.com

Tammy Meahan
Tel: + 44 178 856 3573
tammy.meahan@converteam.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E最近收购的科孚德业务更名为Power Conversion

科孚德与安赛乐米塔尔签订冷轧机现代化改造项目,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关系

中国最大输气管线的压缩机将由科孚德电机驱动

科孚德成功获得一项美国天然气项目

科孚德助力中船九院新型600吨龙门吊起重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