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提高上游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项目效率和成本控制

提高上游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项目效率和成本控制

——— 艾斯本公司中国区经理张霖先生
2011/5/16 14:46:49

       如今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过开发油气储备来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以此获得更多的收益。这种趋势在迅速崛起的新兴的、充满活力的市场尤为明显,如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BRIC)。这些国家的石油天然气操作人员正在国内外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这些机会包括发现和开发新的储备以及延长现有设备资产的生产寿命。为了达成这两项目标,石油天然气操作人员面临的是一系列的相关挑战。
       新的储备的开发存在许多内在风险,所需费用也非常昂贵,并且经常是在地理位置险峻的地方进行。通过延长现有设备资产和生产系统的使用寿命,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库的风险,而且至少了解该地理位置的情况。众所周知,由于无法预测油藏的性质,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管理非常复杂,很难做到最大程度的优化。对于勘探开发来说,费用永远是个挑战。操作费用一直在上升,而员工退休使得内部专家也变得越来越少。

       综合考虑,这些趋势刺激了技术和人才的有效整合。操作人员需要高质量的过程工程解决方案来应对复杂的操作,这些解决方案具有准确、鲁棒、用户界面友好的特点,能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
       不管这些解决方案是用于设备的小型修改和改造,还是用于采用了最新设备的世界级大型项目中,这些解决方案的最大好处在于能够在整个设计生命周期中达到有效的工程效率。


应对增长和管理资产生命周期

       在帮助操作人员做出更好的资金投资选择和更有效地操作现有设备方面,“技术”扮演着一个重要的支持角色。
       尽可能快地找到新石油非常重要,然而选择正确的设备进行开发则是关键。幸运的是,为了支持这两个业务目标,运营公司如今能选取一系列的过程工程、成本评估和集成工程解决方案,例如那些由艾斯本所提供的方案。
       随着时间流逝,现有油田的生产效率也在下降。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统计,如今各油气田的年均产量下降率为4.5%。
       在资产生命周期中设备管理解决方案对业务的帮助就体现在这些地方。再次强调,“技术”包括“硬技术”(感应器和材料等)和“软技术”(模拟、技术优化、实时数据和业务过程解决方案),在其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它们通常被归类为数字化油田技术,并已被业界吹捧多年。这些技术的广泛采用使其成为最佳的业务实践。


资金花费方面的财政原则

       技术能帮助整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操作人员在设计和制造装置时控制资金花费,并以此保证工程按计划进行。油气田一旦被发现,那些能够缩短项目周期的石油公司便有机会获得比同业更高的投资回报。
       石油和天然气操作人员专注与将资源(在地球上发现的油气田)转换成储备(可采用现有技术经济性回收)的发展。发展的成本对于决定过程至关重要。对于任何此类型项目的发展通常有几个选择。采用合适的技术来评估这些设计方案,能够有效地作出更好的资本决策。另外,能够捕捉设计基础并将之重新运用到详细设计、制造乃至操作的全过程中能够实现更少的错误,更安全的设备和更快地发现石油。
       因为业务需要前期投资,延误发现油藏会削弱投资回报。因此,企业关注于时间上的安排,尽力将业务过程都安排妥当,以避免延误。比如:一家企业降低30%的工程时间,另一家通过多次重复利用的设计来避免从头开始。


优化现有资产

       当所有石油和天然气操作人员需要确保他们尽可能有效率地开发新的储备,那么优化他们现有的设备资产对于他们而言同等重要。一个典型的资产(油气田)可能只产出油藏约三至四成的资源。更有效的生产,包括采用定向钻探和水平钻探,能够带来更高的采油量报。
       同样地,生产管理技术和决策支持应用有助于避免装置波动和计划外停车带来的生产损失,最大程度地实现装置潜能。技术在提供实时数据和仿真模型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能加快理解涉及到的复杂过程。
       在传统制造模式中,了解工艺以及油井,压缩机和分离器如何相互作用,能够帮助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企业由此额外提高3-7%的产量,在某些情况下,通过更好的操作最高增加了4%的回收。另一些企业也在其复杂的分离网络和天然气处理设备中,获取了可观的效益。减少了能源的消耗,增加了生产力并更好地规划时间。
       了解生产过程,它通常是一种非稳态模式(例如:动态),需要通过模型来帮助维持控制,以确保安全操作。针对那些复杂的工程流程,这些类似的动态模型在培训操作工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管理技能短缺的问题

       这个观点对于技能短缺尤为重要,它目前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建模技术对帮助操作人员克服由于资产和相关设备改变而带来的挑战至关重要。决策支持应用,先进过程控制解决方案以及操作工培训系统能够将培训与“真实世界”的行业问题相联系,解决技能短缺问题。另外,性能监控可被用来追踪设备的安全操作,同时通过动态仿真,操作人员可通过“假设”分析来验证安全系统的有效性。
       正确的技术将使更多普通的工作任务自动化,使重要的工程技术获得最有效的部署落实。它还能协助那些新来的部门人员,从具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的退休同事那里学习他们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由此,帮助优化知识技能从上一代的工程师传递到下一代的过程。


光明的未来前景

       全球石油天然气操作人员将更为需要获得高质量的过程优化解决方案,来提升项目效率,控制成本,维持生产力和技术的传递。那些能够实现整合的操作人员将在开发新储备和利用现有设备资产方面取得最大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陶氏化学使用艾斯本aspenONE工程软件,优化资本成本决策

艾斯本举办“OPTIMIZE 2011”全球用户大会

AspenTech发布aspenONE V7产品的更新版本V7.2

LG化学由于使用AspenTech的aspenONE®高级过程控制解决方案一年节省400万美元

AspenTech公司在亚洲、欧洲和拉美市场发布新的当地语言版本的aspenONE®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