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驱动物联网发展 智慧城市率先受益

政策驱动物联网发展 智慧城市率先受益

2011/12/8 16:50:12

       《2010~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近日发布,该报告通过对中外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对比,指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在政策的驱动下,将逐渐应用到智能家居、智能建筑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中,为其提供新的技术支持。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预计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智慧城市以及相关项目将在这轮产业大发展中率先受益。

 

  政策驱动物联网发展

 

  当前,美国、日本、欧盟等信息技术能力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在物联网应用深度、广度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物联网应用最广泛的国家,美国已在工业、农业、建筑、医疗、环境监测、空间和海洋探索等领域使用物联网技术,其RFID(射频识别技术)应用案例占全球的59%。其中,智能电网和云计算已成为美国物联网发展的重点领域。

 

  美国联邦政府的文件显示,在其每年80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IT项目支出中,有25%的份额(约200亿美元)将用于云计算。美国联邦政府各部门将在18个月内做出本部门完成云计算迁移的具体部署。

 

  在欧盟的一些国家中,RFID广泛应用于物流、零售和制药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形成规模应用。2010年5月,《欧洲数字化议程》正式发布,为欧盟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更宽松的政策环境。欧盟正在实施第七研究框架计划,重点支持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发展,攻克技术难关。

 

  在日本,物联网技术已应用于灾难应对、安全管理、公众服务、智能电网等领域,并实现了移动支付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对于近期可实现、有较大市场需求的应用技术和项目,日本制订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商用的便利政策;对于物联网的远期规划,日本以国家示范项目的形式,通过资金和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参与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分析认为,国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属于“市场驱动型”,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我国的物联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阶段特点,其产业发展偏向“政策驱动型”。

 

       2010年,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首次写入中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强调,要推进物联网研发应用。今年4月,财政部出台《物联网专项基金管理办法》,6月又修订了《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增加了为物联网企业提供场所服务的贴息。可以预见,未来中长期内,物联网将成为国家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智慧城市项目率先受益

 

  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

 

  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安防、城市交通和医疗等与“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有望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率先受益,成为物联网产业市场容量最大、增长最为显著的领域。

 

  专家分析,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城市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已不堪重负。

 

  智慧城市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民生核心需求等,将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运营理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城市海量信息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存储,构建智能化的城市IT基础架构。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平台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协同的关联应用,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高效、灵活的决策支持与行动工具,为城市公共应用服务提供人性化、便捷的服务模式,让现代城市运作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绿色。目前,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截至2011年5月,我国18个一级城市提出了自己的“智慧城市”规划方案。80%以上的二级城市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与之相关的物联网产业将崛起一批具有高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的领军企业,带动我国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

 

  浙江省宁波市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月娣认为,在智慧的城市里,管理者应该能够及时掌控城市的运行状态,并且能够迅速组织各种资源,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宁波市电信市场部经理林竹表示:“在平常的生活中,市民感受不到城市是智慧的,而只有当突发事件来临之时,我们才会感觉到智慧城市快速地处置事件,为我们带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像我们平时感觉不到视频监控系统的存在一样,它正无时无刻不在监控着整座城市,在关键时刻为我们提供帮助。

 

  尽管智慧城市的概念逐渐获得大家的认可,但是其在建设过程中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现在城市的物联网建设存在太多‘孤岛’,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技术人员一定要把这些信息统一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说。以前,城市中的教育、医疗、交通、市政等各部门间的信息是相互独立的、割裂的。现在人们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要将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在信息整合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国家标准,各地完全按照自己的规划一哄而上,会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应当注重信息网络硬件建设与标准建设,关注民生与服务、强调感知与物联。同时,建设智慧城市应当根据城市的情况,制订自己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更好地为城市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