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以太网配置设计标准成为德国标准

我国以太网配置设计标准成为德国标准

2012/3/1 15:20:08
据德国电气电工信息技术委员会(DKE)最新通告,以我国自主技术工厂自动化用以太网(EPA)配置设计标准制定的一项IEC标准,已于2011年10月被批准以德语版德国标准出版,并将于近期发布。

       这项标准即IEC:61784-5-14(《工业通信网络规范第5-14部分:现场总线的配置设计第14类型》)。EPA配置设计标准成为德语版德国国家标准,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自主技术成为世界先进国家标准的新突破,为我国自动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秘书长欧阳劲松介绍,包括工业以太网在内的现场总线技术,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工业信息化水平的关键测控技术。自上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迅速发展,目前活跃在世界市场的现场总线技术有40多种。现场总线技术的种类繁多,解决方案千差万别,国际标准的讨论非常激烈。IEC从1989年就开始立项制定现场总线国际标准,2001年形成包含8种总线类型的国际标准,2007年该标准修订后增加为16种总线类型。

  在“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从2001年开始现场总线技术的研究。经浙江大学、中控科技集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6年多联合攻关,解决了以太网通信确定性、实时性、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等10大关键技术难题,自主研发了用于工业自动化的实时以太网通信技术EPA,该系列成果已应用到大型化工、炼油等多个工业过程控制领域。

  SAC/TC124从1998年开始跟踪现场总线国际标准,在智能仪表、控制系统、功能块、可编程序控制器等方面进行过大量的分析研究工作。2003年11月,IEC成立工作组,制定《基于现场总线的实时以太网行规》,我国成为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国之一。2004年1月,EPA被IEC采纳作为当时国际标准的10种类型之一。2005年2月,EPA的PAS(公共可用规范)提案以95.8%的支持率通过各国家委员会的投票。2006年至2010年,SAC/TC124组织国内精干技术力量将EPA系统结构、通信协议、功能安全、配置设计技术形成6项IEC标准,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EPA技术国际标准体系。即将发布的德语版德国国家标准只是其中的一项。

  由于网络和现场总线的正确配置设计是保证通信有效性和通信性能的重要前提,2010年10月,DKE致函SAC/TC124,希望将EPA配置设计标准以德语版德国国家标准出版,以更好地指导德国技术人员的实际安装操作。经对该项技术标准的梳理、翻译和审核,2011年7月,SAC/TC124向DKE提交标准文本;当年10月,DKE来函确定了德国国家标准的最终文本。根据DKE的最新通告,正式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据欧阳劲松介绍,由于国际标准都是以英语版出版的,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采用我国自主技术国际标准的主要方式是直接采用,而在技术上进行少许调整再以本国文字出版的情况很少见。德国的国家标准是德语版和英语版并存,在英语版IEC标准已经存在的情况下出版德语版的同一项标准,说明我国自主的EPA技术受到了德国的特别重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