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加快布局潮汐能 拟收购英国洋流涡轮机公司

西门子加快布局潮汐能 拟收购英国洋流涡轮机公司

2012/3/2 13:26:31

        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潮汐能就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闯入了人们的视野,但时至今日,该领域仅能够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百分之几,归结原因无非是知识、技术和资金等问题上。不过,这无法阻挡众多能源公司“染指”它的步伐,而欧洲最大电子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就是队伍中的一员。

  2月18日,西门子公开表示,将会进一步增持英国洋流涡轮机公司(Marine Current Turbines,MCT)的股份,最终达成全股收购。西门子发言人玛丽亚·.鲍曼表示:“未来几周内,我们将把手中所持的MCT股份比例从之前的45%提高至90%,未来计划收购剩余股份。”不过,她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

  MCT是英国潮汐能技术开发领域中颇具实力的公司之一,其所开发出的SeaGen潮汐能涡轮机更是处于全球顶级地位。2007年,MCT把SeaGen安装在了北爱尔兰的斯特兰福特湾,从2008年运行起,该项目已经为英国国家电网输送了超过300万千瓦时的电力。

  其实,西门子在去年11月才刚刚把对MCT的持股比例提高,从之前的不到10%增至45%,而此次增持至90%甚至希望全面掌控MCT的举动,足以体现出潮汐能发电市场的吸引力。

  “我们对潮汐能发电技术的市场潜力深信不疑,尤其是英国。” 鲍曼说,“如果再加上风能,可谓双剑合璧,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英国政府此前预计,波浪能和潮汐能的潜力,可以满足目前英国电力总需求的20%。对此,西门子可再生能源部门主管迈克尔·埃克斯门表示,与太阳能和风能相比,因月球引力变化而引起的潮汐现象,其波动性相对较小,能源生产的价值则相对较高,从而使业务更加稳定和可靠,不管对投资者还是经营者都是好选择。

  消息人士透露,西门子是从MCT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泰勒手中获得的大部分股份。泰勒表示,潮汐能自身的魅力,自然会吸引合作者和投资商,而西门子则是最合适的人选。“技术提升和政府激励结合,将进一步提升我们潮汐能项目的盈利能力。”他说,“目前,我们手中的两个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潮汐能项目,投资回报率就很高。”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分别是,位于苏格兰斯凯岛海域的四涡轮机阵列项目,以及位于威尔士西北岸海域的五涡轮机阵列项目。“发展这两个项目还需要筹集1亿英镑的私人投资,不过有了西门子这个强有力的后盾,我们基本可以高枕无忧了。”泰勒补充称。

  事实上,所谓的政府激励是指对潮汐能涡轮机的安装补助。去年,英国政府提高了波浪能和潮汐能的发电评分,从每1000千瓦时2分提高到了5分,即公司需要获得这些评分来达到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标准。相比之下,海上风电获得2分,而生物质发电仅获得1分。

  MCT估计,苏格兰的四涡轮机阵列项目投产后,每年将生产1500万—2000万千瓦时的电力,这意味着该潮汐能项目每年可获得375万英镑(约合600万美元)的补助金。

  这样好的发展前景,MCT为何愿意被人“牵制”呢?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安格斯·麦克龙认为,今年会有更多的技术开发商被大型公司吞并,债务则是主要原因之一。MCT去年10月公布的公司账目显示,2010年年底,该公司现金流340万英镑(约合540万美元),而截止到2011年9月,该公司却损失了约67.5678万英镑。

  “西门子对MCT发起收购,可说是对英国海洋能产业发展的一大打击,打破了英国自主建立海洋能产业的希望。不过,对西门子而言,MCT作为全球潮汐能产业的领跑者,其技术和产品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一得力干将的加盟,可谓如虎添翼。”泰勒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