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1十大关键词专家点评:物联网

2011十大关键词专家点评:物联网

2012/3/6 10:51:27

        一、概述

  2011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了的物联网专项基金,专项基金在“十二五”期间将达到百亿元;2011年6月财政部还发布最新修订的《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对物联网企业提供场所服务进行贴息。这些政策的颁布和实施无疑加速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2011年物联网产业已应用到交通、农业、物流、家居、医疗等行业,并且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支撑,较2010年相比,物联网产业正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总之,细细梳理2011年物联网的发展,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出明显的“积极规划,全局部署”的特征。

        二、政府全面部署物联网产业发展

  2011年3月14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在这次会议中,物联网产业发展依旧是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物联网,着重强调了物联网的示范应用; 2011年4月,财政部出台《物联网专项基金管理办法》; 6月又修订了《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增加了为物联网企业提供场所服务的贴息。可以预见,未来中长期内,物联网将持续成为国家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力度可望继续加大。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将在近期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发展物联网的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

     

        三、地方推进物联网产业和智慧城市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之一。如上海物联网产业自2010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率先步入千亿级城市行列。目前上海物联网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在智能交通、城市安防等公共管理领域,已建成一批广覆盖、高效率、智能化的物联网应用系统,为城市交通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重庆市自提出到2015年要完成物联网产业投资390亿元、产出突破1500亿元目标后,今年也取得初步成效。不仅有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中国物联网基地和产业发展联盟纷纷落户,还有八个物联网项目获得2011年国家物联网专项资金支持1400万元;另外,福建省提出到2012年全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300亿元以上,重点建设一个物联网产业集群、两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九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

  2011年在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另一亮点是“智慧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不断突出,交通拥堵愈加明显、环境污染不断加重、能源难以为继、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看病困难,城市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城市居民对城市“智慧化”运行和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城市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民生以及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使城市变得更加智慧,解决城市发展之困,提高城市竞争力,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

  发展“智慧城市”是解决各种社会和经济问题的重要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受到各国各地政府推崇。但对于智慧城市的内涵和特征,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全统一的认识。智慧城市是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包括数据的智慧整合、应用整合、网络整合,数据的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城市级的信息共享,加强数据的统一管理,实现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建立从数据转化为价值的体系,实现数据从部门级到城市级的提升;应用整合通过基础能力、服务与流程的全面集成,统一整合城市运营和产业,实现城市一体化运营;基于应用聚合门户,提供统一的智慧应用服务,实现整个智慧城市运营产业链的高效协同;网络整合实现视频监控、传感器、RFID等多种物联网应用,实现对城市感知网络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城市运营感知数据的统一分析与优化,从而实现对城市运营的智慧管理,从而提供更有效的城市服务,因此智慧城市实际是信息化和物联网应用在城市中的浓缩。到目前为止,中国至少已有几十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一些一级城市已提出了自己的“智慧城市”详细规划,80%以上的二级城市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我国智慧城市与国外相比有同有异,相同的是都非常重视投资ICT基础设施,不同是我国城市都将发展产业作为一大重点,很多城市提出智慧城市概念的目的在于吸引新投资,带动当地物联网产业。

        四、物联网的产业和技术稳步发展

  目前,我国初步具备了物联网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过业界的共同努力,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发展物联网所需的自动控制、信息传感、射频识别等技术和产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通信运营商和系统设备提供商达到世界级水平,下游应用不断拓展,并已经应用于安防监控、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等。国内物联网产业呈现出电信运营商、高校、科研机构、传感器企业、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等环节迅速聚合联动之势。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以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产业链之间的分工与整合将随之进行,区域之间的分工协作格局也将进一步显现。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无疑具有很大的发展机会,目前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它从起步、成长到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尚需一个长期的培育过程。

  物联网核心技术包括感知技术、标识技术、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通信和网络技术、海量信息智能处理、安全和隐私技术等。我国在芯片、通信协议、网络架构、协同处理、智能计算等领域开展了多年技术攻关,取得了一些成果。此外物联网体系架构、传感器网络与通信网融合等相关技术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有相应的推进。

        五、结束语

  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先导型、支柱型产业,中央政府已经对物联网的财政、应用示范进行了规划部署,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积极地开展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工作,建设了园区、成立了产业联盟,但是全国范围内尚未进行统筹规划,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分割情况较为普遍,缺乏顶层设计,凸现出难以形成规模性产业、无序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的态势。此外目前绝大多数物联网项目都由政府买单,然而,以市场经济理论及各种成功新兴产业的发展轨迹经验而论,“政策驱动”的产业发展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物联网最终的持续发展还得依靠“市场驱动”,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离真正的商业化运营还有一定距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