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建言在六个方面促进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建言在六个方面促进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2012/3/14 9:56:12

        物联网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已深入经济社会各个行业领域。两会期间,物联网产业发展再引关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提交提案,建议要在6个方面做好工作,促进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广行业应用。提案指出,目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发展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人将物联网技术理解成条码和IC识别卡的升级产物,有人将物联网和射频技术认作当前的一种“时尚”,认为它不会持续太久。因此,必须运用各种媒介、培训、科普讲座和专家咨询、示范应用案例推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

        二是出台应用物联网的体系建设规划。由于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很大,涉及较多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案建议主攻物联网应用的核心技术,以突出当前我国物联网的特点及塑造物联网的优势,降成本,抢市场。

        三是注重应用物联网的配套政策组合拉动。统一规划、逐步引导资金投入;高度重视物联网应用专利的培育,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扩大具有全局影响力产品和应用领域推广;探索并理顺相关物联网应用的体制和机制。

        四是建立完善产业链。要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扶持力度,积极扶持发展前景好的产品和项目,拓宽融资渠道,设立专项基金,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等金融产品,将物联网产品和示范工程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鼓励高校设立物联网相关专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产业的成功经验,以项目为驱动,校企共建实验室,在实践中培养和磨炼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六是加强对台交流合作,促进海峡两岸物联网产业互动发展。台湾物联网产业世界领先,因此两岸产业可携手发展。比如,全球自动识别设备五大专业厂商之一的台湾阿丹电子厦门有限公司就与厦门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了“物联网研发中心”,双方优势互补,为推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