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纵观HMI市场的变与不变

纵观HMI市场的变与不变

2012/3/14 11:36:29

        当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及ipad产品风靡全球后,触摸屏等产品也走进了更多寻常百姓家,它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简单,唤醒了工业领域对人机界面应用的大胆革新。顾名思义,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是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它实现着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从自动化控制的角度来看,HMI是一种控制系统之外的辅助设备,同控制器联络是其先天的基因。然而,随着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HMI产品也在悄然的发生着改变。


        自2001年以来,HMI产品(尤其是触摸屏)在自动化领域的应用比例大幅度提高,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成长。一方面HMI产品已经逐渐成为了主流自动化机械上的标配产品。另一方面HMI应用行业的范围已经从开始的传统工业延伸到了交通、物流、市政、旅游等更广义的领域。


        快速的增长、充足的利润空间加之较低的进入门槛,使得HMI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纷纷涉足,希望能够从中分一杯羹。因此,市场供应商结构相较其它自动化产品而言,也变得更加复杂——既存在像西门子、三菱这样的传统自动化行业巨头;也有Proface、北尔电子这样HMI领域的专业制造厂商;同时也涌现出了国内的昆仑通态、纵横科技等本土厂商。


自动化厂商的“上行下潜
        在以市场为需求导向的今天,HMI发展已经从自2010年发生了明显改变。尽管小尺寸触摸屏依然是HMI市场应用最广的一类产品,但是各HMI厂商积极拓展自己的产品线:一方面,主流 HMI 厂商纷纷推出大尺寸、高分辨显示、高处理速度和存储能力的网络型高端产品,以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原主要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厂商也推出高端产品,以期提高利润率,分得一杯羹;而高端 HMI 厂商在巩固原有的高端市场基础之上,推出中低端产品,则希望在中低端市场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随着数字电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未来 HMI 产品在功能上的高、中、低划分将越来越不明显,功能也将越来越丰富。而由于计算机硬件成本的降低,HMI产品将以高端的平板电脑产品为主,其在处理器速度、存储容量、通讯接口种类和数量、组网能力以及软件资源共享上都有较大的优势,是未来 HMI 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


市场渠道之策略
        中国 HMI 产品从厂商进入终端用户,一般会经过分销商/代理商、系统集成商和OEM厂商等环节。据工控市场研究部调查显示,2010 年,超过八成的HMI 产品经过分销商/代理商销售,这与 HMI 产品应用技术门槛较低的特点相适应,而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又流入 OEM 厂商,合计经过OEM 厂商的 HMI 产品超过七成之多。由此可见,OEM 用户是中国 HMI 的主要应用市场。


        不同类别的供应商在市场上的竞争手段和优势也不尽相同。对于西门子、三菱、Omron等传统自动化厂商而言,HMI还是一个很小的业务分支,一般没有单独的业务部门,多隶属于PLC部门之下。在销售上,更多的是搭配PLC一起卖给OEM客户。这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销售方式,但是就HMI产品自身而言,传统自动化厂商在价格和产品更新上都显得略微保守。


市场增长将放缓
        随着传统行业的不断增长,对 HMI 产品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国家支持的轨道交通、风电等新能源领域,HMI 也是必选的自动化产品。在各行业产品结构调整中,HMI 产品逐渐取代原有的按钮等产品,市场潜力较大。这些需求都对 HMI 市场的持续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随着中国 OEM 和项目型市场全面复苏,中国 HMI 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规模,在 2010 年实现了高速增长。


        自2011年下半年,随着全球乃至中国对经济通胀的预期,紧缩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各行业经济的发展。在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刺激下,2010年整个HMI市场规模放大,未来两三年内,gongkong预计中国 HMI 市场将会放缓在 11%左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