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大代表:发展智能电网须以坚强为基础

人大代表:发展智能电网须以坚强为基础

2012/3/14 17:10:51

        带着“增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投资”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王纪年参加了2012年全国两会。他表示:中国发展智能电网,必须以特高压骨干网架为支撑。
  
  目前,智能电网的建设路线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另一种是欧洲等国采用的以分布式为主要特征的智能电网。王纪年表示,前一种方案强调输电,后一种方案强调配电,只是侧重点不同,并没有根本矛盾。但就中国国情来看,智能电网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是十分必要的。
  
  “分布式智能电网在中国部分地区是行不通的,例如华东、广东等地。”王纪年说,一方面,这些地区的电力需求十分旺盛,且增长幅度较大;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很难再新增电源点,如果以建设分布式电网为目标,将无法满足当地电力增长需求。
  
  王纪年表示,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现有电源点布局,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极限。即便新建大型电厂,也只有两种可行方案——要么核电,要么煤电。煤电涉及运输、环境污染及治理等问题。相比之下,坚强智能电网方案不但方法可行,还可以解决当前以及潜在的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煤炭资源丰富地区远离经济发达的能源消费中心地区,形成大规模、远距离输煤的能源输送格局。近年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煤炭运输压力越来越大,全国性煤电运紧张局面反复出现,跨区域能源输送的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
  
  “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可以逐步降低输煤在能源输送中的占比,彻底改变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配置方式和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既能满足东部地区对能源的需求,又提升了能源跨区输送能力。”王纪年说。
  
  以“坚强”为基础的智能电网建设,还可以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王纪年表示,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可以带动煤炭基地电厂建设,实现煤电就地转换,既可以发挥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又可以将受端地区用于电力行业的资源置换出来,发展其他优势产业,有利于促进东西部地区产业合理分工和协调发展。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还有利于清洁能源的推广和使用。”王纪年强调,“风电、光伏电的接入,必须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
  
  根据相关研究结果,2020年全国风电开发规模将达到1.6亿千瓦以上,50%左右的风电需要通过跨省区的输电网在更大范围内消纳。王纪年说:“风电单独外送的经济性很差,且不利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借助于特高压交直流外送通道,实现风电和火电联合外送,可促进风电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并大幅降低外送成本,有利于扩大风电的消纳范围和规模。”
  
  王纪年建议,加大对特高压输电网建设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快特高压输电网的建设步伐,尽快提高输电网在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