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邬贺铨:智慧城市应为创造更好的城市生活而建

邬贺铨:智慧城市应为创造更好的城市生活而建

2012/3/16 13:42:19

        随着互联网、手机、计算机、传感技术的发展,浙江未来会变成怎样?15日,物联网信息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做客浙江省科协主办的"科学会客厅",为大家阐述"智慧浙江"的点点滴滴。
 
  邬贺铨院士说,智慧城市是指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来感知,分析,整合,并智能地响应在其管辖范围内市民关于环境、安全、城市服务、民生、及当地产业的活动及需求。从而创造一个更好的城市来生活,工作,休息及娱乐。
 
  智慧城市的基础 光纤比面条便宜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从web1.0跨越到了3.0,目前经历了"由消费到参与、由下载到上传、由浏览到分享"的过程。邬贺铨院士接着为我们展示了web4.0智能应用技术的时代,将来的网络搜索,将会像一个"博士",浏览、搜索完了,可以写一篇综述。
 
  而不像现在,我们的网络搜索,还是一个词输入之后跳出成千上万条搜索结果,且有很多重复。邬贺铨院士说这相当于现在的网络是给我们出参考书--1000多本参考书,未来的网络要给我们答案。
 
  除了智能应用技术的发展,邬贺铨院士觉得光纤技术的发展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他说,我们的光纤传输需求10年增加了1000倍,而光纤的传输能力10年也扩大了1000倍,到现在"光纤传输还未到到理论极限"。所以下一代的传输还将主要依靠光纤,我们都将同步跨入光联网时代。
 
  邬贺铨院士说,现在光纤便宜了,一根光纤2000年要卖1000元/公里,近年来只要50多元/公里,"按单位长度算,光纤比面条便宜"。也正因为光纤便宜了,所以很多运营商现在承诺光纤到小区、光纤到户,而且提速不提价,这也为城市的宽带化、智能化提供了基础。
 
  智慧城市应用实例 老人跌倒不用扶
 
  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概念,邬贺铨院士讲座上举了一个"老人跌倒不用扶"的例子。他说,老人家用手机,万一摔倒了,手机也跌落到地上;由于手机里装有重力感应器,如果它有一段时间没有被拿起来,那么手机就自动发信息到医院;医院里面有一套完整的个人医疗档案,医生马上能查出手机的使用者,年龄是多少,有什么病史;之后,不等老人醒过来,也不等家人知道,救护车就已经开到你面前了,因为手机可以定位。
 
  智能手机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按道理,移动手机屏幕小、带宽窄、资费高,不应该比普通的计算机发展前景好。但是,邬贺铨院士说由于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集个性化、私密化、娱乐化、互动性等特点,同时又能获得用户身份识别、用户位置信息、用户在线状态以及应用偏好、用户消费行为统计数据,因此邬贺铨院士预计将来智能手机的应用肯定超过普通计算机。
 
  现在我们的手机已经集合了照相机、摄像机、闹钟、计算器等功能。邬贺铨院士说,2009年智能手机和2001年的普通计算机性能相当。那么将来今天我们普通计算机上的所有应用,差不多八年后就都能在手机里实现。
 
  智慧浙江的方向之一 服务外包云计算
 
  那么在"智慧城市"大踏步的背景下,我们浙江能做些什么?邬贺铨院士认为云计算是浙江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据悉,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是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说白了,云计算其实就是一种"服务外包"的理念,而浙江的县域经济发展,就适合这样的服务外包。邬贺铨院士说,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在同一个县域经济内的企业,不可能大家都有这个能力购买一个软件,那么一个县就可以成立一个云计算平台,让企业来租用软件、计算机、甚至操作人员,这就相当于服务全部外包。
 
  这样的云计算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用户不需要关心软件或者计算机是谁的,重要的是它是受用户控制的,按需可用且即买即付"。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用上了一部分的云计算功能,比如hotmail那样基于Web的电子邮件、用于存储与共享文件的Google Docs、社交网络Facebook,还有Mozy等在线计算备份、Google Picasa等在线相片存储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