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群雄逐鹿,狼烟四起:进入新纪元的DCS中端市场

群雄逐鹿,狼烟四起:进入新纪元的DCS中端市场

2012/4/17 9:58:38

       2012年2月27日,DCS市场的大佬霍尼韦尔高调推出了为中小企业定制的PlantCruise by 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这是一款专门面向中端流程行业和工业电厂企业的系统。为发布这个系统,霍尼韦尔预谋已久,这次的动作不可谓不大。

       一投石激起千层浪。联想到从金融危机之后,各大国际一线品牌的战略转向,中端市场似乎一夜之间成为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DCS市场作为项目型市场,市场年景的好与坏,与流程行业大型项目的批复直接相关。同时DCS市场又是一个相对简单的市场。这里的简单是说,参与市场竞争的厂商少,同时竞争的领域和优势分明。DCS这个产品和PLC、变频器等产品不同,需要一个长期的经验积累,特别是对工艺的理解和吸收。因此在自动化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仪表厂商,但是DCS厂商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并且都是在行业内深耕数十年才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近几年,DCS市场的参与者没有明显的变化。而在电力这个对DCS市场贡献最大的行业,对项目上马控制严谨。各大DCS厂商在各自原有领域保持优势已经支持不了业绩的增长压力。从传统上来看,霍尼韦尔是中高端DCS市场的领头羊,而浙江中控则在中小型DCS市场领跑。这次,霍尼韦尔把手伸的更长,虽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定要触动很多低端市场既有厂商的奶酪。那么,霍尼韦尔此举到底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进入2012年,DCS中端市场又将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这件事情就得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ABB说起了。从2009年起,金融危机刚刚即将暂时过去之时,ABB就在杭州萧山开发区成立了Winmation,这是这家全球500强著名企业在中国仅有的4家独立法人公司之一,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条龙的业务。这是ABB市场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ABB作为传统的的DCS厂商,近年来一直与霍尼韦尔轮流坐庄占据市场的第一位置。但是近年来其霸主地位受到了Emerson等厂商的挑战。同时,以浙江中控、和利时为代表的国内厂商近年来异军突起,在中低端市场攻城掠地,几乎达到了能够与传统的外资企业分庭抗礼的程度。面对国内厂商加大投入,产品线不断扩大和通过资本运作、企业联合等方式形成的咄咄逼人的攻势,向本土化发展也许是外资企业围魏救赵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背景下,ABB通过创立Winmation而将竞争引入国内企业的老巢,现在回过头来看,也许这就是改变中国DCS市场格局的重要一步。近两年,西门子工业集团强调的“占领M3市场”,施耐德电气提出的“China for China”战略等等,都是例证.

       相比于坚持走高端大系统路线的艾默生和霍尼韦尔,ABB率先走出的这步棋,现在看来是非常明智的。仅在过去的一年,Winmation的销售额实现200%的增长,发货量400%的增长。不断获得如BASF等大客户的亲睐。这些成绩,想必会触动其他外资企业的敏感神经。并且,ABB建立盈控后采用的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部独立的模式进行运营,这与一般外资企业进入中低端市场惯用的手法也不一样。一般来讲,新设置一条产品线,新开发一些渠道,甚至建设一个新的销售团队,都是惯用的手法。甚至采用资本运作的方式收购一些国内厂家品牌,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而全资从零开始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不能不说是一个新鲜的冒险。虽说此次霍尼韦尔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指出:“PlantCruise by Experion的推出,展示了我们针对市场变化反应快速,深谙中端市场用户所需的能力。我们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式竞争者,吸收中国式的竞争者的精髓。”但是从这次霍尼韦尔的实际举动来看,却并没有走出惯用的圈子:新发布一条产品线,但是共用研发、生产和服务团队。以笔者看来,有些换汤不换药的嫌疑,其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不仅仅是各大公司的产品线在不断更新,在行业应用市场上,客户端的使用习惯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我们知道,传统上DCS三大市场是电力、石化和化工。随着经济危机之后政府政策的变化,火电项目受到了严格的审核限制,新建项目增速大大降低。而石油石化和化工行业,又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因此,各大DCS厂商都加大了对原来不怎么重视的中小行业的投入,譬如市政、啤酒、环保等。这无疑为中小型DCS产品的生存,创造了更多的可以发展的空间。从客户来讲,对自动化程度要求的不断增高,使得一些原来没有用DCS控制的场合或者工艺段,也越来越多的提出了采用中小型DCS系统进行控制的要求。所有这些,都预示着在不远的未来,DCS中端市场将迎来更多厂商的目光,在这块以前大家都不给力的市场,即将上演一场群雄逐鹿的大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