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汉诺威工博会看世界工业新潮流

从汉诺威工博会看世界工业新潮流

2012/5/2 11:25:37

       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27日闭幕。5天中,全球约5000家参展商通过数万种尖端产品和技术创意、上百场专业研讨会向外界宣告,一场以绿色与智能为主旋律的新工业革命正在走来。

         绿色生产渐成主流

         今年,汉诺威工博会在自动化、工业零部件等传统主题展的基础上,首次举办“工业环保技术与设备展”,将“绿色生产”这一概念推向前台。

        主办工博会的汉诺威展会公司董事会主席冯弗里奇说,绿色生产主张最小限度消耗水、稀土等不可再生资源,尽可能高效利用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制造出合乎要求的产品;在后续处理环节,主张优化废弃物处理工艺,最大限度降低水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并将废料投入再利用。

        德国艾森曼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表面处理系统、环保和生物质能系统的供应商。该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太阳能驱动汽车喷涂车间”模拟运行图显示:借助先进的热交换系统和蓄热式氧化炉技术,车间可有效减少喷涂与冷却操作中的能量损失,在回收废气热量的同时净化废气,使用太阳能进一步减少了化石燃料用量,从而实现节能30%至50%。

        德国欧绿保集团(ALBA)也展示了工业废弃物循环解决方案和家用废弃物提炼再利用技术。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周密的安排以及相应的技术处理与质量管理,废弃物完全可能成为高价值的原材料,并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

      “在绿色生产中,‘产品循环’的概念贯穿整条价值链,从最初的产品设计、资源调配到产品寿命终结,然后开始下一个循环过程,”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的弗里茨·克洛克教授说,“因此,我们不应当局限于某项单一技术,而要考虑整个工业生产流程,在产品质量、经济性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平衡。”

       由于能源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环保压力日益沉重,绿色生产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追求的目标。今年4月的一项调查显示,42%的受访企业已将“绿色生产”列为优先,比上一年增长33%。德国环境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节能环保产业去年销售额约为2万亿欧元,到2025年有望上升至4.4万亿欧元。

       智能集成优化工艺

       一些业内人士在工博会上说,随着绿色技术的普及,人们评价企业成败的视角也正在变化。一家公司的实力将不仅体现在产出上,还包括它为此消耗了多少能源和原材料,是否造成了污染。企业生产工艺必须向更为灵巧和精确的“智能制造”转变。

       在名为“数字化工厂”的主题展区,约200家企业展示了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最新应用。通过智能的数据交互和计算机模拟,能够虚拟完成开发、生产过程规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制造自动化和供应链管理等多项工作,不仅可提高制造的精度和效率,还可以节约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下属软件业协会执行总监赖纳·格拉茨说,数字化平台让原本割裂的工业过程变成一个集成模块,同时将价值链上的相关厂商联系起来,促进了虚拟研发和智能制造。

       在工业零部件与分承包技术领域,新一代铸造和粘结技术能在节约能源、减少原材料消耗的同时,显著提高产品的精度和质量。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型环保材料具有重量轻、耐腐蚀、易加工、使用周期长等诸多优势,已成为研发的重点,也是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一环。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展示了一款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车轮,总重只有1.5公斤,能大幅减少车身自重,继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而德国洛曼公司推出的最新半结构胶膜耐用度达到一般工业胶条的1000倍。

       能源转型正在路上

       不少专家指出,在全球工业的绿色革命中,新能源是基础和先导力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

       本届工博会的“能源”主题展共包括3个展馆,其中“可再生能源”更是拥有单独的展馆。主办方说,来自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展商在过去6年间足足增长了10倍。

       不少企业拿出了提高风能、太阳能转换效率的解决方案,不过人们的目光似乎更多聚焦于智能电网。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生产具有分散化和输出不稳定的特点,而智能电网能通过先进的传感、测量和信息通信技术,整合不同的发电方式,实现高效、灵活、安全、经济的能源供应。

       本届工博会展出了不少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如能通过光伏、生物质能等方式发电并在电力剩余时传至智能电网的智能建筑;可随时监测用户用电状况,并与系统展开信息互动、依情况作出调整的智能电表等。

       超导输电被认为是新一代电网的重要技术。德国REW电力集团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展示了它们在埃森进行的1公里超导输电试验项目,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超导输电试验。据介绍,超导输电具有低损耗、大容量、远距离、电磁污染小、安全性好等特点。相同截面下,超导电缆输电能力是常规电缆的3到5倍,应用前景广阔。

     “能源将继续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主导话题,”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电力系统负责人托尔斯滕·赫尔丹说,“人类的能源转型已持续了20年,现在问题的焦点是使之变得更可行。面对日益迫近的环境挑战,我们要看准目标,坚定前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