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庆将启用高速路全自动收费系统

重庆将启用高速路全自动收费系统

2012/5/4 9:54:32
    提前刹车、排队等待、刷卡缴费、放行通过,这是许多驾驶员通过高速路收费站时的必经程序。浪费时间不说,汽车骤停急起带来的油耗浪费、车辆磨损和尾气排放等,也备受苛责。

  “这样的高速路收费通行模式即将被改变。”记者日前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获悉,目前已在G65重庆巴南收费站等投入使用高速路ETC系统,并有望在今年国庆节在更多线路的收费站实现全自动收费系统,届时,司机经过收费站时再也不用“刹一脚”就能通行。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路全自动收费系统(简称ETC)是利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技术实现收费功能,在整个过程中操作者不直接介入收费环节,只需对设备进行管理监督以及处理特别事件。据了解,整个收费系统由4个部分组成,即电子标识卡、收发器、微处理器、车道控制器。每辆车都有其唯一的远距离标识卡,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车型判别是在车辆静态下预先审定并与汽车牌照号一一对应地记入其标识卡,这种标识卡内的数据通过收发器可以被数米远以外的微波设备读取,进而收取相应费用。

  “以往进高速路,需要停车刷卡然后缴费,通常时间需要耗费几十秒钟,再加上之前排队等候的时间,往往要花费数分钟。”在G65重庆巴南收费站,首次体验全自动收费系统的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现在通过ETC,车辆不需停车,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的就能实现十秒内通过收费站。

  这样的收费系统要怎样才能使用,怎样完成扣费?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负责人介绍,车主只需要在相关部门申请一张电子卡,卡内将集成车辆相关信息,并与银行卡关联。把此卡插入设备中,进收费站时,感应式摄像头通过感应电子卡录入该车信息,收费站栏杆就会自动抬起来,车辆不需停车,以约2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收费站。出站时,摄像头再次读取电子卡信息,并通过后台计算机系统计算出该车行驶里程,自动扣除应缴费用;与此同时,栏杆抬起、放行。

  “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全自动收费系统将通行效率提高了10倍之多,大大缓解收费站交通堵塞的情况。”据透露,在减少环境污染、噪音污染、车辆损耗的同时,该系统也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减少了现金支付带来的麻烦。据悉,目前重庆正进行试点运行,预计首批39个ETC专用车道有望在国庆启用,分布在G85九龙坡站、G75巴南站、G65巴南站等主线收费站、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和区域较重要的收费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