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东“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200条ETC车道

山东“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200条ETC车道

2012/6/5 11:31:03
       济南市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ETC车道推广遇到了一个明显的“瓶颈”,即各省高速公路系统相对独立,装载电子收费装置的车辆只能在本省内实现不停车收费,“开车到了山东和河北交界处的收费站,还是得交现金,跨省跑高速得用两种方式缴费,这给部分公务车辆带来很多不便。”
 
       ETC推广主要有两种模式:省级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事业单位推广和成立专门的ETC运营公司市场化推广。从效果来看,位居前列的广东、北京均是采用的市场化模式,而同时期采用事业单位模式开展ETC推广的几个省,ETC使用率和规模均处于较低水平,有的全省电子收费卡发卡量仅几万张。
 
       据了解,我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于2008年着手开展调研,2009年4月正式立项,项目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2010年1月15日开工后,于2011年6月底完工,7月1日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根据计划,我省ETC二期工程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再规划建设200条ETC车道,基本覆盖我省29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之所以分为两个阶段,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里程已达4285公里,对这样一个大网络进行软件、硬件升级,需要做大量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全国高速公路的ETC区域联网建设,山东将适时与全国实现区域联网,“届时去河北、北京等地可一路通达,在省际高速公路交界处不必再停车缴费。”
 
       不过,我省与相邻省市实现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还存在一些技术困难。据市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津冀与长三角地区省市推广高速公路联网的进度相对快一些,作为连接国内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我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与这些地区联网对全国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意义重大,目前的难点在于实现收费收入的合理分配,“现有的条件下,不少从山东过境的车辆无法通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支付,只有ETC车道所占比例提高到一定标准才能从技术上进行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