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可重构机构机器人将走入百姓生活

可重构机构机器人将走入百姓生活

2012/7/10 15:54:17

      7月9日上午,第二届ASME/IFToMM可重构机构与机器人国际大会在天津开幕。

  据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天津大学先进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中心主任戴建生教授介绍,机构是机器及机器人的骨架和执行器,所谓“可重构”机构或机器人,通俗来讲就像一部变形金刚。不同于传统机构只具有单一功能,可重构机构具有变换自由度与工作空间的特点,通过机构的不同组合得以“变形”,每一次“变形”都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原本需要多台机器完成的工作可以集中在一台机器上完成,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工况需求,进而可节约能源,节省制造时间;同时,采用可重构技术和理论,可以使机器人更加灵巧,以可重构机器人为基础开发的服务机器人将可运用于医疗、家用、生产装备制造等广泛领域。”
 
  本次大会还安排了机器人展览,多种世界先进的服务机器人将在展览会上展出。其中,英国Shadow公司展出的仿人灵巧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该灵巧手能模拟人手实现各种抓取动作,灵活度高,将来有望用于假肢手,为上肢病残者带来福音。会议期间,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王树新教授多年研制的“妙手”手术机器人系统,天津大学“长江学者”黄田教授研发的并联机器人与装备,戴建生教授发明的变胞仿人灵巧手(KCL/TJU Hand)也在特定时间对与会人员开放。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墨西哥、希腊和中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专家、中青年学者齐聚津门,以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多角度展现国内外可重构机构含变胞机构及可重构机器人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情况,共商可重构机构研究价值,探讨机器人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交流世界各地研究动态与学术思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财务部长Just Herder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出席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前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
 
  据了解,该项国际大会是可重构机构与服务机器人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会议期间,10余名全球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军人士,50余位来自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专家将参加相关主题论坛并听取专题报告,交流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  该会议是由天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EEE),国际机器与机构理论联合会(IFToMM)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共同主办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