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及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

全球及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

2012/7/13 15:21:09

       全球云计算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不大,但将会引导传统ICT 产业向社会化服务转型,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2011 年全球云计算服务规模约为900 亿美元,美国云服务市场规模约占全球60%,远高于欧洲(24.7%)和日本(10%)等国家和地区。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总量目前仅占全球ICT 市场总量的1/40,但增长迅猛,未来几年年均增长率预计将超过20%。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到2012 年预计将达到1072 亿美元,2015 年将达到1768 亿美元2,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国际主要IT 企业将云计算作为公司未来主要战略方向,云计算相关的合作与并购十分活跃。近年来,大型IT 企业面向云计算制定战略并调整内部组织机构,以适应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在2008 年,包括思科、惠普、戴尔、EMC 等在内的主要国际IT 企业就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推动云计算技术和市场进展,并相继发布了云计算战略。近年来,IT 巨头在云计算领域的并购行为尤为频繁,希望借收购补足其产品短板,提高其云解决方案和云服务能力,如IBM 收购Platform,戴尔收购Force10,微软收购Opalis,Verizon 收购Terremark 等。另一方面,处于各垂直领域的企业也在寻求通过联盟或合作的方式形成新的产业集团,以实现取长补短,如由思科、EMC、威睿组成的“VCE联盟”,由法电、思科、EMC、威睿组成的“Flexible 4 Business 联盟”等。

  国际上部分云服务企业已经形成了提供大规模全球化云计算服务的能力,并主导云计算的技术发展方向。谷歌的PaaS 服务——谷歌应用引擎(Google APP Engine)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 万,在线办公套件“Google Apps”的企业用户也突破了400 万家;亚马逊的云服务(AWS)已经在全球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拥有包括《纽约时报》、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40 多万个商业客户;新兴云服务企业Salesforce 全球付费用户数已超过10 万,在全球CRM 市场的份额从2006 年的8%增加至2011 年的46%;Dropbox 等一批云计算领域新兴服务商近几年以超过30%的年度增幅快速发展。云计算制造领域的软件核心技术,如分布式体系架构、虚拟资源管理等,主要被谷歌、亚马逊等企业所掌握,它们同时通过Hadoop3等云计算开源项目影响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方向。

  传统IT 巨头利用技术优势在私有云市场上迅速占据领导地位,并利用云计算概念在全球推销其产品和解决方案。一方面,国际IT巨头重新整合已有产品和服务,迅速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如IBM的“蓝云”平台就整合了其Tivoli 管理软件、WebSphere 应用服务器、DB2 数据库等多款已有产品;另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云计算研发。

  数据中心是承载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云计算发展的关键之一。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了全球数据中心的发展建设和资源整合步伐不断加快,近两年来全球数据中心硬件投资规模增幅超过10%,且呈加速增长趋势;大规模、高密度、绿色化、模块化成为数据中心的新发展方向。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云计算技术与设备已经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总体规模较小,但追赶势头明显。据Gartner 估计,2011 年我国在全球约900 亿美元的云计算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到3%,但年增速达到40%4,预期未来我国与国外在云计算方面的差距将逐渐缩小。

  大型互联网企业是目前国内主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业务形式以IaaS+PaaS 形式的开放平台服务为主,其中IaaS 服务相对较为成熟,PaaS 服务初具雏形。我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发了云主机、云存储、开放数据库等基础IT 资源服务,以及网站云、游戏云等一站式托管服务。一些互联网公司自主推出了PaaS 云平台,并向企业和开发者开放,其中数家企业的PaaS 平台已经吸引了数十万的开发者入驻,通过分成方式与开发者实现了共赢。

  ICT 制造商在云计算专用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企业私有云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上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其中,国内企业研发的云计算服务器产品已经具备一定竞争力,在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新增采购中,国产品牌的份额占到了50%以上,同时正在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已经具备千台量级物理机和百万量级虚拟机的管理水平。

  软件厂商逐渐转向云计算领域,开始提供SaaS 服务,并向PaaS领域扩展。国内SaaS 软件厂商多为中小企业,业务形式多以企业CRM服务为主。领先的国内SaaS 软件厂商签约用户数已经过万。

  电信运营商依托网络和数据中心的优势,主要通过IaaS 服务进入云计算市场。中国电信于2011 年8 月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2012 年将提供云主机、云存储等IaaS 服务,未来还将提供云化的电子商务领航等SaaS 服务和开放的PaaS 服务平台。中国移动自2007 年起开始搭建大云(Big Cloud)平台, 2011 年11 月发布了大云1.5 版本,移动MM 等业务将在未来迁移至大云平台。中国联通则自主研发了面向个人、企业和政府用户的云计算服务“沃·云”。目前“沃·云”业务主要以存储服务为主,实现了用户信息和文件在多个设备上的协同功能,以及文件、资料的集中存储和安全保管。

  IDC 企业依托自己的机房和数据中心,将IaaS 作为云服务切入点,目前已能提供弹性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等IaaS 服务。少数IDC企业还基于自己的传统业务,扩展到提供PaaS 和SaaS 服务,如应用引擎、云邮箱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