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2012/8/7 13:40:41

       2012年8月4日,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暨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在南京工程学院隆重开赛。虽然八月的南京炙热炎炎,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都满怀着对比赛的激情相聚于此。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职高专自动化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东南大学、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城下雅纪先生亲临大赛现场

       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教授、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自动化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吕景泉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吴惕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自动化领域的权威专家。

与会领导致开幕词
 
参赛团队准备入场

       “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来自全国35所院校的74支队伍。本次比赛分为自动化创新竞赛和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两项赛事,隔年交替举办。今年的大赛已经是第六届,主题为“自动化系统集成与应用”。本届大赛继续弘扬前几届大赛的精神,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为基础,主要面向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高职、本科、研究生)而开赛。比赛为团体赛,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加本次大赛,每支队伍由一名带队老师和三名学生(其中最多一名研究生)组成。

 
参赛团队进行“基础测试”

       比赛由“基础测试”与“系统设计调试”二部分组成。“基础测试”试题为选择题和判断题,在“PLC、变频器、HMI、伺服”几个方面命题,考察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的了解程度。参赛队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闭卷”的方式,队内学生集体商讨,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

 
三名队员正仔细认真的进行“基础测试”

       “系统设计调试”制作由参加竞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拟定参加竞赛的自动化系统命题的要求(伺服定位运动控制方向或模拟量过程控制方向)进行强化训练、制作执行对象,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相关要求的内容,比赛成绩根据系统设计的先进性、合理性及组装、调试的速度和质量等方面决定。对属于购买的现成设备,将一律扣除相应的分数,保证比赛的公平性。
 


 “系统设计调试”比赛进行中


团结就是力量

 
唯一一组女生团队

       在南京工程学院大赛现场,各项工作秩序井然,比赛队员认真专注,后勤保障高效到位。比赛要求自主设计,提倡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比赛中,各个队伍专业的表现让来自自动化界的权威评委们在比赛现场,对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进行由衷的赞扬

 
评委在进行点评
 
三菱电机技术总监蔡建国先生给参赛团队打分

       大赛设特等奖1名,获奖者可赴日参观交流,另设一、二等奖及优秀奖。今年的大赛再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合作,更加注重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学以致用。

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颁奖典礼

       在为期4天的决赛时间内,各参赛队伍各显神通,彰显才华。最终天津大学天运队获得特等奖,获奖团队获将赴日参观交流;来自南京工程学院挑战者队、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开拓者队、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开拓者队、华南理工大学灵感队等参赛队获得一等奖。2012年8月5日,第六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暨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圆满落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