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南京打造紫云工程 推动云发展白下模式

南京打造紫云工程 推动云发展白下模式

2012/8/9 11:07:33

      近日,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紫云工程”暨中国云计算创新基地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北京云计算关键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出席论证会。
 
  据了解,“紫云工程”是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其通过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互联网服务、智能交通等重点行业应用方向上实施一批不同层次和功能的云计算应用工程,构建基于云计算的新的商业和服务模式,形成面向市场的社会化云计算应用。中国云计算创新基地建设,主要是在白下高新园区建设云计算研发和创新产业基地,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引进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工程技术平台,建立云计算产业发展联盟,聚集一批云计算科研机构和位居产业链高端的企业,建设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展示体验中心、云服务产品的创新中心、云计算技术交易中心和云服务运营中心等。
 
  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在会上表示,方案以云计算创新发展为主题,把握的非常准,希望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立足于服务创新,用最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和服务,围绕区域特色务实推进“紫云工程”,形成强大的云服务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内富有特色的商贸企业和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主城区经济转型升级。
 
  据南京白下区区委书记陈勇介绍,南京白下区是南京的中心城区,发展云计算产业具备4个优势基础:一是有较好的政策机遇;二是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三是有较好的创业氛围;四是有较好的市场潜力。目前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名城、软件和新兴产业名城”,出台了“1+8”、“科技九条”等一系列推动科技创业创新的政策。
 
  “云产业已进入行业应用和服务创新的元年时代,白下、南京乃至江苏的传统产业结构都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都面临着借助云服务来提档升级的内在需求。南京正在积极打造智慧城市,还将举办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都给云计算技术应用于服务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陈勇说。
 
  白下区副区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夏东宁表示,目前白下区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的总体目标。在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南京白下将抓住国际、国内信息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经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园区在云计算领域“五十百”的发展目标。即培育五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云计算技术与服务企业,建成二十个面向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电子政务、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云计算示范平台;引进和培育百家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向云计算转型,培养和引进百名云计算产业高端人才。
 
  “南京作为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也是全国软件名城,IT业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具有发展从云平台到云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的较好土壤和环境。南京已建成数字化、广覆盖的信息通信网络,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云计算大规模应用提供了产业化条件,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已开始应用云计算技术拓展服务范围。特别是南京市主导的“321人才计划”,更是为南京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为支撑南京IT业及云计算应用发展提供了更为强劲的动力。”夏东宁介绍。
 
  夏东宁说,目前园区现有企业300多家,90%以上为科技型企业,有省高新技术企业20家;软件企业及IT相关企业占70%以上,通过认证的双软企业约30家。目前园区云集了以LG全球白电研发中心为代表的知名研发中心,以及以云创存储、圣克拉等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以莱斯信息、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为代表的智能交通企业,以杰迈视讯、守望者网络等为代表的海外人才创业项目。
 
  会议最后,专家组认为“紫云工程”和中国云计算创新基地建设方案科学严谨、切实可行,并一致通过了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紫云工程”暨中国云计算创新基地的可行性报告。此外,专家组还对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和江苏省以及南京市相关部门给予积极关心和扶持,以加快“紫云工程”和创新基地的建设,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推动云计算发展的“白下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