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化融合的“钥匙”在哪里?

两化融合的“钥匙”在哪里?

2012/8/20 10:54:37
      当前,兵团的工业化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7月9日至10日,兵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大会召开,旨在提高两化融合的思想认识,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两化融合的工作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兵团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与此同时,全国两化融合深度行——兵团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继北京之后,今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地方共同举办的第二次全国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
 
  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力求通过专家学者的观察,寻找推进兵团两化融合的“钥匙”。
 
  【职能部门】 政策支持 服务引导
 
  在推进两化融合进程中,加大政策支持,作好服务引导尤为重要。
 
  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形势作出的战略选择。当前,兵团处于工业化建设关键时期,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于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非凡。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进程中,兵团的大力扶持和全方位引导尤为重要。
 
  “推动两化融合,兵团更多是引导和服务,加大对企业两化融合工作的政策支持,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和发展环境。”兵团工信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杨佳伟如是说。
 
  为了加强对兵团两化融合的指导,兵团将两化融合列入了兵团“十二五”规划。今年4月,兵团工信委、国资委、科技局、财务局、商务局等部门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兵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指导意见》,在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上推进两化融合,通过两化融合带动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
 
  为了鼓励企业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兵团工信委制定了《兵团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工程建设,争取国家两化融合专项扶持基金,完善两化融合风险投资机制,搭建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自主创新、税收、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示范、试点企业政策倾斜。
 
  今年,兵团各有10家企业获得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称号。
 
  杨佳伟介绍,兵团还将有计划地开展各项会议、论坛、培训、技术攻关等活动和专业化的信息咨询服务,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企业主体】 转变观念 主动作为
 
  企业是两化融合的主体,及时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将信息化融合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
 
  加快两化融合进程,企业是主体。两化融合是推进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强劲动力,它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而且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主动承接适合本地区资源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高起点、快推进,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技术、提高控制精度和控制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节能减排能力、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企业循环经济水平,企业新产品贡献率达90%以上,开发周期缩短了30%,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2010年9月,该企业被工信部确定为第一批60家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示范企业。
 
  “天业自从成立以来就始终注重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不仅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还带动了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天业公司纪委书记张宝民介绍,信息技术已成为天业公司实现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强有力工具。
 
  天业公司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三废”的治理和利用,使氯乙烯尾气的排放量下降了70%以上,氯资源使用效率提高20%,年直接经济效益达到5000万元。
 
  在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的转变中,信息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积极转变观念,主动将信息化融合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跟上新型工业化步伐。
 
  【社会中介】 培育人才 满足需求
 
  推进两化融合需要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科研机构和专业化服务公司扮演重要中介角色。
 
  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缺乏既懂得生产经营管理,又懂得信息化应用的高素质人才是企业推进信息化的最大障碍。
 
  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化管理人才和一支熟练掌握专业信息化技能的员工队伍。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既要重视引进,又须重视培养。
 
  依托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兵团培养了一批批信息化专业人才。一批显示兵团优势和特色的信息技术研究团队迅速成长,带动了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和聚集。
 
  全国对口援疆、援兵团为兵团的两化融合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援助兵团的省区和国家重点骨干企业对兵团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人才、信息、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使得兵团推进两化融合的道路有了强有力的多元支撑。
 
  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感觉信息化资金匮乏。企业家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存在小生产与大社会的矛盾。
 
  “这就需要通过社会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共享,降低集群协调费用,均摊信息化建设成本。”杨佳伟介绍,以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兵团成立了两化融合推进联盟,以资金、市场、信息、人才和技术五大需求为主线,建立两化融合促进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技能培训中心,以兵团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为骨干,以科研机构、信息技术企业为依托,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沟通协作的桥梁,构建示范试点、信息技术培训和社会服务体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