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无锡打造物联网双主题样本

无锡打造物联网双主题样本

2012/9/19 9:43:10

      新安镇,原来是无锡最贫困的镇之一,但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下称“太科园”)坐落在这后,不仅成为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最核心区域,致富了当地百姓,更成为国内物联网产业的聚集地。

  这个独特的物联网产业聚集地日前迎来了一个更加独特的利好——工信部正式发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下称《规划纲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地方相结合的国家级战略规划,《规划纲要》有其独特意义。

  目前,工信部原科技司通信标准处处长钱航已被派驻挂职无锡新区管理委员会任副主任,协助分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工作,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工作。

  记者从无锡物联网工作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9月下旬,无锡当地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大对《规划纲要》的宣传部署。此外,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人士正在密集调研,不排除派驻人员具体负责无锡物联网配套工作的可能。

  如果说2009年国务院批复“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后,无锡迎来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期,那么如今随着后续细化政策慢慢浮出水面,政策规划对于物联网的落地也更为具体可依,也将更为明确地惠及当地产业。

  首个“新兴战略产业+区域发展”国家战略规划

  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位于太湖国际科技园的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指出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在无锡迅速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2009年11月1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

  201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详细规划的形式明确了“无锡国家传感网示范区”具体内涵和发展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最早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的示范区概念,并首次以8年战略的纲要形式明确下来,对于地方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出口,推动经济转型具有相当的示范效应。

  然而,为什么是无锡?

  记者经采访得知,无锡在物联网人才、技术、产业和整体经济实力方面拥有较好的基础,具备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条件。

  在长三角,无锡并非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城市。在众多投资机构眼中,其民营经济的活跃程度也不如苏州等地来得明显。在无锡新区,最早聚集起来的是索尼等一批制造代工企业。记者在无锡新区走访时,其偌大的厂房、年轻的工人很难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联网的“高、精、尖”联系起来。

  首批进驻无锡创办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的中科院人士对记者坦言,无锡率先瞄准并发力物联网,的确和政府的积极促进有着非常大的关联。从政策推动转为市场发力,需要过渡期,直接的后果是,在无锡成立起来的国内首批物联网投资基金不得不走出无锡去筛选项目。

  “但让我们高兴的是,这个过渡期时间正在缩短。我们已经看到市场崛起的苗头。”该人士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两年前“感知中国”刚刚被提及时不同的是,如今无锡的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包括安防、交通、环保、医疗在内的各个领域有所应用。其中,智能安防设备目前在梅村中学、硕放机场等地方设置。而依靠完整的智能交通监控管理,766公交车配备了实时监控后台,公交调控中心可以根据线路上车辆行驶的时间和密集程度等进行即时调配。

  记者获得的一份官方资料显示,江苏省及无锡市高度重视发展物联网,出台了包括《江苏省物联网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无锡市物联网与云计算产业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更大力度实施无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物联网高端人才到无锡创新创业。2010年示范区列入产业统计的年销售规模100万元以上的物联网核心企业有259家,到今年已增至608家,从业人员突破10万人。此外,无锡企业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承建或参建应用示范工程。

  政策东风促就八年目标

  2009年11月1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内首个传感网示范区,无锡在政策和资源上数度得到包括国务院及中央各部委在内的高层垂青。《规划纲要》获批对于无锡进一步争取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国家专项资金配套、新三板试点等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

  在《规划纲要》获批之后,无锡市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在太科园感知中国博览园召开推进工作座谈会。无锡市市长朱克江表示,在落实《规划纲要》方面,要抓紧研究、制定规划的实施细则与方案,请专家论证;同时加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对接,争取之后的相关政策;此外,还要尽快召开与省里的联席会议,明确下一步无锡物联网发展的规划实施细则。

  “在《规划纲要》指引下,专项资金、政策配备、研发投入等各类部委资源都在向无锡集中,以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一位身历其中历程的无锡物联网人士告诉记者。“相比两年前,无锡物联网的集聚效应和政策优惠将更实在地落实到企业和当地研发机构的身上。”

  例如,此次《规划纲要》中明确,鼓励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无锡示范区建设国家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大国家和地方财政投入,中央财政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无锡示范区建设、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税收方面,将现有软件和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等有关优惠政策逐步延伸到物联网领域,在无锡示范区内先行先试。

  示范区样本

  “尽管此次《规划纲要》是针对无锡而批复,但按照示范区部署,无锡新区以太科园为核心区,成为重点发展区域。”无锡国家传感中心管理委员会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就在“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2009年底获批时,其主体核心部分就被定位于太湖国际科技园内,设立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中心面积10.8平方公里,建设包括创新园、产业园、信息服务园、大学科技园以及感知中国博览园展示中心在内的“四园一中心”。

  据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委会传感网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209家物联网企业,去年营业收入为245亿元,今年目标344亿元,上半年实现收入174亿元,占包括南长、滨湖等三个重点区域收入的约60%。

  《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无锡示范区覆盖无锡市行政辖区,按空间分布和功能定位,划分为核心区、重点区和支撑区。核心区着重发展共性技术和产品,重点区着力发展应用技术和产品,支撑区为产业发展提供各种协作配套,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物联网产业总体格局。

  其中,传感网创新园、传感网产业园、传感网信息服务园、传感网大学科技园和感知中国博览园被列为核心区范畴,并被要求建设成为无锡物联网示范区的“技术创新核心区、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区、产业规模化发展集聚区、大规模应用先导区和信息商务服务中央区”。

  “《规划纲要》对于核心区的概念不只局限于产值,而是包括科技创新、标准研究、核心企业培养等多重要求在内。”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说2009年国务院批复“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后是政策机遇期,那么如今随着后续细化政策慢慢浮出水面,政策规划对于物联网的落地也更为具体可依。

  据他回顾,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包括太科园等在内的无锡当地物联网聚集区充分抓住机遇。包括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中国移动无锡物联网研究院、中国联通无锡物联网研究院、江苏下一代广电网物联网研究中心、无锡国网信通物联网研究中心以及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在内的“五网两中心”成为重点入驻企业。

  去年一季度,中兴智能交通总部也从北京迁到无锡。此外,太科园还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发展物联网。

  “随着政策细则等慢慢浮出水面,规划对项目倾斜、用地指标、产业化资源支持等方面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定。”据无锡新区物联网管理负责人透露,今年发改委产业基金向无锡倾斜,对已经立项的物联网投资进行补贴,额度相对于工信部专项资金更大,每个项目的补贴级别将在千万级。

  与此同时,新区还提出了培养区域内有条件有基础的物联网公司上市目标。今年新区有20家重点培养企业,其中条件相对成熟的有7-8家,都是民营企业(众志和达、曼荼罗等)。

  根据无锡新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物联网产业化推进工作的意见”,到2013年,无锡新区的目标是完成物联网产业销售收入50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的各类物联网企业150家以上,新培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5家;引进培育上市企业4家。此外还将从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促进物联网企业上市。

  而《规划纲要》确立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无锡示范区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企业培养方面,培育多家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物联网企业,发展一批上规模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