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且看西门子如何做出便宜的“好货”

且看西门子如何做出便宜的“好货”

2012/9/20 13:38:30

       7月30日,西门子的两款工业自动化新产品在南京正式发布。它们分别是用于基本自动化任务的小型可编程逻辑控制器Simatic S7-200 SMART PLC及与前者的目标市场定位相同、用于满足基本需求的多功能变频器Sinamics V20。就是这两款被定位为“经济型”的产品发布活动,却吸引来了包括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在内的多位西门子高层出席。
 
       这已不是西门子第一次如此大力度地推出经济型产品了。自2010年12月西门子在成都为面向中小OEM制造业市场的Simatic SMART LINE人机界面产品举行了隆重的发布会之后,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Sinumerik 808D数控系统等经济型产品的面市一个比一个高调。一向被定位为中高端工业自动化品牌的西门子为何近期会对经济型市场情有独钟?
 
战略性布局经济型自动化市场

       在7月31日举行的西门子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媒体见面会上,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如此解释西门子大力度地布局经济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原因:在工业自动化市场的整体规模中,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占据了53%的份额。而且,作为经济型市场主体的OEM厂商,将是工业产业链中最先受益于产业升级的环节。而对于这一问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的回答则更加直接,“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容量很大。之前西门子的自动化产品在中高端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在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却鲜有建树。大力布局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将是西门子这几年一个很重要的战略。”
 
       SMART是西门子经济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名字,它的涵义却不仅仅是“智能”,而是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Simple”(简单易用)、“Maintenance-friendly”(维护方便)、“Affordable”(价格适当)、“Reliable”(可靠耐用)和“Timely-to-market”(及时上市)。这也刚好与经济型市场客户的需求相契合,他们不希望自动化产品的功能被过度开发,只求经济适用,同时价格合理,发货周期更短,当然,也要耐用,易于操作。吴和乐博士解释说,经济型产品绝不等同于功能简化,也不是简单地将原有的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削减几个功能重新包装出来的,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全新设计的,功能不多却很“精”。“比如,西门子的SMART系列产品都特别便于安装,同时有以太网通讯功能,便于系统拓展升级。”
 
       在过去的几年中,西门子在中国先后发布了一系列SMART产品,包括Simatic SMART LINE人机界面、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Sirius Local控制和保护产品、Sinamics V60和Sinamics V80变频器、Sinumerik 828D Basic和Sinumerik 808D数控产品等。据悉,在不久的将来,全新的SMART产品将陆续登陆中国市场。
 
“给力”的价格源于本地化价值链

       新发布的两款经济型产品将如何定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西门子经济型自动化市场媒体见面会上,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马格瑞先生表示,“无论如何,客户都会对西门子最终公布的价格感到惊讶!”这样的回答无疑给了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悉,此前西门子发布的Simatic SMART LINE人机界面,其销售价格与国产品牌同类产品的价格不相上下,着实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波澜。既有美誉度高的品牌,又有“给力”的价格,西门子此番下探经济型市场,或多或少让该领域原本的“霸主”——一些日系、台系和国产品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业内人士预测,西门子的“平民化”路线将会加剧经济型市场的竞争,部分行业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特别是原本利润空间就很低的国产品牌,若不在产品品质、渠道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上有所提升,将面临重大考验。
 
       对于SMART系列经济型产品的价格优势,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也直言不讳。他在产品发布仪式上表示:“中国有句老话,叫‘便宜没好货’,而西门子今天却做到了‘便宜也有好货’。”
 
       吴和乐博士表示,西门子之所以能做出便宜的“好货”,源于其一条完善的“本地化价值链”,而这包含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客户管理三个环节。他介绍说,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在中国已经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18家运营公司和62个办事处,并拥有千余名完全了解中国市场的研发工程师。2009年,西门子工业在南京建立了全球研发中心,专注于SMART系列产品的研发。SMART系列经济型产品的问世,就是西门子位于普林斯顿、慕尼黑、北京和南京的技术专家们“智力集合”的结果。基于中国客户需求的设计、英国的研发、德国的工业设计、中国工厂的生产制造,优化的组合实现了西门子SMART系列的低成本、高效率和高性能。而SMART系列经济型产品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响应速度快”,这一点贴合OEM制造商的需求,而基础就是位于南京的中国研发中心的本地化优势。
 
不仅为中国,还为世界

       在“制造业回流”的观点扶摇直上之时,西门子却依然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在中国的本地化策略。2012年3月15日,西门子位于四川成都的在华最大的数字化工厂奠基动工,据悉2013年初一期工程将竣工并交付使用。
 
       西门子在中国本土的布局,未来不仅将服务于中国市场,还将以中国为原点辐射全球。如西门子成都工厂,被定位为西门子安贝格电子制造工厂的姊妹工厂,此后将制造世界级的自动化产品,服务于包括中国、亚洲、欧美在内的全球市场。
 
       而这样的策略也适用于SMART经济型解决方案。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表示,并不是欧美市场就没有经济型自动化产品生存的空间,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一直是在相互渗透的,SMART经济型解决方案未来不仅会服务于中国客户,也会应用于发达国家市场。据悉,继Simatic S7-200 SMART PLC及与Sinamics V20在中国发布之后,两款新产品还将在印度、欧洲和美国隆重上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