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东电科研制首台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

山东电科研制首台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

2012/9/24 11:38:39
    由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所属智能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山西省长治供电分公司10kV配电线路上进行了100多次上线、运行和下线测试。该研究成果经专家组鉴定,一致认为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是由山东电科院所属的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研项目。该项目2008年申报,2009年立项,2011年完成研发任务。历时三年,期间科研人员攻克诸多技术难题,于2011年9月正式研制完成,并在长治供电分公司开始试运行工作。2011年12月21日,该项目在山西长治顺利通过国网专家组验收。
 
  据了解,早在2002年1月,山东电科院就研制出了国内首台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该项目是第三代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灵活性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完成了主从操作机械臂设计、机器人专用升降系统设计和加工、工具系统设计和加工、绝缘防护系统设计和加工;实现了带电断引线、带电T接新用户、带电加遮蔽罩、带电破除螺母等作业任务。同时,结合现场操作要求,编制了操作规程和带电作业规范(与带电作业机器人相适应)。
 
  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能够满足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艺要求,适应作业环境特点,能够代替人工完成作业频率较高的带电断线、带电接线、带电更换跌落保险等作业任务,缩短了高空带电作业时间,提高了带电作业效率,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使作业人员与高压线路完全隔离,最大限度地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