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强化水利安防 视频监控带来质变

物联网强化水利安防 视频监控带来质变

2012/9/29 9:32:30

      近两年来,伴随“物联网”的概念走入实质,加之政府层面的重视与推动,物联网与水利联姻已成现实。“水利物联网”将给水利安防从前端、传输,到后端处理都带来实质的改变。

  目前,传感网络系统在水利工程实际应用已初具规模,水利行业具备发展物联网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在传感网络的支撑下,水利部门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实时水情计算机广域网、水利信息骨干网等通信网络,并开展了水量调度、水文预报、水利电子地图、决策支持、自动化办公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可以说,水利部门已经初步建立了行业物联网的雏形。

  在以往水利信息化的建设工作中,实际已经应用了一些物联网性质的感知手段,只是那时没有明确提出物联网的概念,现在“水利物联网”的概念强化了水利信息化在感知、传输、应用方面的系统性,并将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模式引入水利行业,帮助水利行业从物联网建设的思路和角度来规划、建设水利安防、水资源监管等信息系统,避免了以往各自为建、信息孤岛甚至重复建设的情况。

  国内首个水利物联网项目“感知太湖,智慧水利”物联网示范工程一期、二期工程目前已建设20多个蓝藻监测点。

  据了解,这是一套集蓝藻湖泛智能感知、打捞车船智能调度和信息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智慧水利物联网系统,“感知水利”物联网综合系统将主要包含三大部分:防汛防旱指挥智能决策系统;水环境智能治理系统;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

  通过“感知水利”物联网综合系统的建设,将全面提升防汛防旱决策指挥、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利信息化体系。

  要使物联网真正落地到水利行业,还得有真正满足水利安防环境和水利业务粘性结合紧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才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