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电网商机巨大 技术瓶颈待突破

智能电网商机巨大 技术瓶颈待突破

2012/10/16 10:17:36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将投入6.1亿元,大力发展电源及电网建设。“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智能电网未来发展商机无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在日前举办的2012第十四届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上表示。
 
  智能电网需求旺盛
 
  作为国内电力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活动,2012年第十四届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吸引了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中外知名电力设备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西门子、艾默生网络能源、施耐德等国际电力设备巨头,他们均带来了输配电设备、发电设备、智能电网等领域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受欧美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影响,买家相对谨慎,电力设备需求呈下降趋势。“但新兴市场如印度、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对智能电网产品需求旺盛。”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表示,智能电网设备和产品成为此次展会上各大厂商展示的重点。
 
  智能电网全面推进后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有专家提出,我国实施智能电网改造对变压器、智能终端、网络管理技术等行业拉动巨大,每年至少可拉升国民经济1-2个百分点。
 
  孙玉才表示,建设智能电网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人类未来的生活将产生深刻影响。智能电网建设得到了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这表明智能电网建设已作为国家战略推进实施。国内多个省市先后启动了智能电网发展行动方案制定和规划工作,建立了智能电网产业联盟和产业基地。同时,电网企业和各相关企业立足国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坚强”与“智能”并重的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理念,并系统提出了发展基础、目标、原则、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逐步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共识,这将有力地推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
 
  巨大投资带来市场机遇
 
  孙玉才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将投入6.1亿元,大力发展电源及电网建设,其中电源投资3.2亿元、电网投资2.9亿元,将极大促进智能电网的发展。
 
  孙玉才表示,如此巨大的投入将为智能电网建设带来巨大的商机。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明确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投资2860亿元。2012年将建设17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163座充换电站和910台交流充电桩、1329座智能变电站,改造智能变电站132座,在26个省级公司推广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建设8个省级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推广应用3700万只智能电能表。
 
  南方电网公司也将推动智能电网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由此而带来的技术进步、设备升级等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电网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发展仍受技术制约
 
  虽然智能电网的发展前景广受认可,但目前发展仍存在不少挑战。“就技术水平而言,我国的储能技术与复杂信息处理技术仍有待提升。”中电联国际合作部齐志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储能的经济性差强人意,源于技术成熟度不够。目前抽水蓄能的单位千瓦造价在4000-5000元之间,其发展受到地理条件限制;用于储能的锂电池容量成本在每瓦时5元左右,如果按照日调节性的抽水蓄能电站功能配置储能电站,造价将超过3万元,同时它还存在使用寿命较短和污染问题。在复杂信息处理上,电力系统在线仿真技术运用方面也存在一定挑战。
 
  除了技术之外,智能电网发展还存在体制问题,“比如,智能电网中的电力互动与需求侧响应环节都牵涉到电价,但目前我国电价归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掌控,不能说变就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开展第一批智能电网试点工作,具体包括建立智能电网试点项目信息库、确定21个智能电网试点、研究智能电网技术适用范围和标准体系、探索有效经济补偿模式和投资回收机制四项内容。
 
  10月7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在智能电网等7个领域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提升智能电网发、输、变、配、用五大环节的信息采集、智能处理、双向交互能力,有利于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向高效、可靠、绿色方向升级,大幅提升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的社会形象,将为智能电网建设带来积极的影响,对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