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对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充满期待

ABB:对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充满期待

2012/10/23 11:42:39

       “ABB对工业机器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已经全面做好准备迎接中国工业机器人黄金期的到来”,ABB机器人中国区负责人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扎根中国

       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供应商之一,ABB于1974年发明了全球首台电动微处理工业机器人,并在2002年成为了全球首家机器人销售总量超过10万台的跨国公司。

       1994年,ABB机器人部在中国上海成立,成为最早一批进驻中国的机器人生产制造商。2005年,在上海建立了国际领先的机器人生产线,开始了本地化的生产,中国造第一台机器人成功下线。同年,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

       2006年,ABB机器人业务全面进入上海。2009年,基于不断增长的市场的需求和产能的扩大,搬迁至上海康桥,本地化发展进入新高度,集生产、研发、销售、物流等于一体,服务全球客户。

       2010年,ABB将喷涂机器人生产线整体从挪威搬迁至上海。自此,中国成为了ABB惟一的喷涂机器人全球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客户,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同时,ABB还在上海康桥工厂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机器人整车喷涂实验中心,它可以再现整个汽车喷涂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包括车底打胶和涂装前的车身擦净等。客户可通过使用ABB先进的喷涂技术对汽车喷涂工艺进行全面的测试和模拟,同时了解ABB绿色环保的喷涂理念。

高度本土化

       和其他跨国公司不同的是,ABB将生产基地落户到中国的同时,其研发中心也在中国建立。由于一直致力于开发适合本地客户的产品,7年来,ABB机器人中国研发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截至2012年,ABB中国研发团队共开发了3款全新的机器人产品,ABB最小的机器人IRB120、全球最快的码垛机器人IRB460,以及全新的中空臂弧焊机器人IRB1520ID。由此,ABB成为惟一一家在中国实现了真正本地研发和生产的跨国企业。

       IRB120有个别称叫“中国龙”,是由ABB中国团队于2009年开发的,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精度最高的六轴机器人。IRB120具有动作敏捷、结构紧凑、重量小的特点。这款机器人自重25千克,相当于一个7岁儿童的体重。虽然小巧灵活,但是工作能力超强,工作范围可达580毫米,每公斤物料拾取节拍仅需0.58秒,重复定位精度高达0.01毫米,位居业内世界领先水平。由于在物料搬运和装配方面的出色性能,IRB120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子、食品饮料、制药、医疗、科研等领域。特别是在场地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该产品具有明显操作优势,是小工件处理和装配的高效解决方案。

       “IRB120的诞生,不仅意味着中国本地研发团队有能力对中国和亚太市场做出最快的反应,也成就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质的飞跃”,李刚就此评价说。在2010上海世博会现场,IRB120在瑞典国家馆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公众的认可和喜爱。同时,这台小机器人也被陈列于上海浦东展览馆做永久性展示。

       2010年,ABB推出了紧凑型4轴机器人IRB460,也是全球速度最快的码垛机器人,主要用于生产线末端进行高速码垛作业。IRB460的操作节拍最高可达每小时循环2190次,运行速度比同类常规机器人提升了15%,作业覆盖范围为2.4米。同时,其占地面积则比一般码垛机器人节省五分之一,更适用于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高速作业。码垛是机器人应用的重要领域,服务于化工、建材、饮料、食品等行业生产线物料、货物的堆放等。

       2012年,ABB又推出了一款高性能的中空臂机器人IRB1520I,专为弧焊工艺而设计。所有线缆和软管束均位于机器人上臂内部,简化了编程,优化了对所有介质包括焊接电源、焊丝、保护气和压缩空气的保护。IRB1520ID还能够实现连续不间断的生产,可节省高达50%的维护成本。与同类产品相比,其焊接单位成本更低。

未来中国市场

       扎根中国机器人市场近20年,ABB一直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

       2008~201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量增长很快。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06年,中国机器人装机量17327台,当年机器人销售量为5770台。中国多用途工业机器人装机量从2008年的31787台,增加到2011年74867台。3年时间,实现了136%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机器人市场。2011年,中国机器人销售量达22577台工业机器人,相比2010年,实现了50.7%的增长。

       面对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和中国迅速发展的工业自动化市场,ABB将持续增加在机器人产能上的投资,服务中国及全球客户。

       对于未来,李刚分析说,随着中国政府《“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已经明确将高端装备行业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而智能装备是高端化的首选项。由此,“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市场需求也将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需求量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

       同时李刚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方面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将孕育出相应的市场需求。机器人密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自动化水平的基准,“机器人密度”是指制造业中每1万名雇佣工人中所拥有的多功能机器人的数量。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2011年的报告中指出,世界“机器人密度”的平均值为51,中国的数值仅为15。日本是中国的20倍,韩国是中国的19倍。差距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另外,李刚在分析目前中国经济的状况时表示,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能够提高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能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机器人,以实现节能增效的现代化生产。因此,基于以上几个原因,李刚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黄金期”即将到来,ABB为此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