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新能源产业不能误入歧途

中国新能源产业不能误入歧途

2012/10/24 11:25:56

       美国商务部和欧盟分别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标志着中国的新能源出口战略遭遇全面阻击。近些年来,中国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对中国新能源制造和出口企业给予大规模的财政补贴,现在看来这样做,似乎有些得不偿失。

       新能源产业,包括太阳能发电以及风能发电等产业。这些产业由于利用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进行发电,因此,被称之为环保型的能源产业。然而,人们可能不知道,这些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和能源消耗。无论是太阳能发电产业还是风能发电产业,在设备制造的过程中都需要耗费大量的钢铁原材料,而钢铁原材料的生产恰恰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如果新能源产业的整个链条都在中国,那么可以用产业末端创造的效益来弥补产业发展源头所造成的污染,可是如果产业末端产生的效益转移到国外,而产业发展源头所造成的污染留在国内,那么对于中国来说这样的产业政策就是极不合理的政策。

       很遗憾的是,现在我国大量出口新能源产业的末端产品,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设备还是风能发电设备,其制造基地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却销往美国和欧盟。中国承受着新能源产业发展所带来的高污染,可是西方国家却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现在美国和欧盟之所以对中国出口的新能源产品征收高关税,是因为中国生产的产品的确具有竞争力。不过,中国产品价格不断降低,损害的是中国的利益。因此,我们不应该对欧盟和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企业出口的产品征收高额的惩罚性关税而感到大惊小怪。

       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带有泡沫的成分。首先,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不是所谓的高科技产业。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风能发电,都是利用古老的物理原理借助于工业化时代的制造技术,生产出新的能源接收和储存设备。只要掌握了新能源产业的基本原理,就可以大量生产新能源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设备。在设备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钢铁部件,需要大量的太阳能硅电池,无论是钢铁的生产还是硅电池的生产,都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所以,不要简单地把新能源产业归入到高新技术产业的行列,通过财政补贴,促进该行业跨越式发展。现在我国一些省份新能源产业之所以陷入困境,就是因为政府错误地把新能源产业看作是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大量的财政补贴以及数不尽的优惠措施,吸引投资者扩大投资规模。现在我国新能源产业的过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新能源产业的性质产生错误认识所造成的。发展新能源产业不等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的链条非常复杂,不同环节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不同,因此,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过程中,必须选择那些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环节,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前提下,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

       其次,新能源产业是一个需要接受市场检验的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否能够发展起来,不取决于政府的支持,而取决于市场的需要。如果新能源产业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新能源产品没有市场销路,那么政府就应该及时悬崖勒马,不能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从而使新能源产业的泡沫越来越大。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希望以此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种十分愚蠢的做法。以电动汽车为例,现在一些地方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可是由于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存在瓶颈制约因素,许多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很差,速度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市场销量十分有限。政府为了发展电动汽车行业,不断地强化财政补贴政策,结果导致电动汽车的生产企业欲罢不能,整个行业呈现出虚假繁荣的状态。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的发展需要接受市场的选择而不是政府的选择。如果政府一厢情愿,试图通过补贴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会导致产业畸形发展。

       当然,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市场经济规律,他们从自身政绩考虑,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培育新的产业。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社会现象,它一方面反映出我国政府官员权力不受约束的常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市场主体与政府之间特殊的利益博弈,这种特殊的利益关系可能会导致我国市场经济大起大落。

       最后,一些新能源产业生产企业的投机心态也是导致我国新能源产业泡沫化的主要原因。在我国一些新能源产业生产企业经营者并非不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并非不了解新能源产业的本质,他们之所以采用粗放式的经营方式生产新能源产品,是因为他们试图通过走国际化的路线,获得正常情况下无法获得的利润。笔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新能源企业的经营者认为,从事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制造,可以从政府获得大量的税收优惠,而这些产品出口到国外,则可以直接换取外汇。现在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出口的能源产品征收高关税,实际上是当头棒喝,它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着深层次问题,也让我们看到政府的财政政策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负面作用。

       笔者的建议是,国务院发改委应当尽快对我国新能源产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宏观调控政策,防止地方政府自行其是,破坏环境,增加污染,损害我国经济发展长远利益。对于美国和欧盟提出的反倾销反补贴指控,中国企业应当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不过,中国企业也应该反躬自问,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投机的心态?(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教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