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走进企业 精密部件是本土制造“短板”

工业机器人走进企业 精密部件是本土制造“短板”

2012/10/29 13:28:30

      不到5公斤重的小机器人,可以加工精细的电子五金零件;挖掘机生产线上,进口机器人形成自动焊接、自动装配的流水线。在生产效率提速、产品日趋精密的今天,应用机器人进行工业作业的泉州企业越来越多。

  精密部件制造是“短板”

  工业机器人主要包括危险恶劣环境作业机器人、医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市经贸委技术进步科工作人员介绍,“不管是本地企业购买进口机器人,还是自主研发机器人,都让人感受到未来市场广阔,而泉州装备制造企业研发的重点目前集中在危险恶劣环境作业机器人领域。”

  “本地装备制造企业在工业机器人制造上的‘短板’主要是精密零部件的研发和加工。”该工作人员分析,缺乏精密零部件加工,将影响本地装备制造业机器人、机械臂本体的功能提升。比如机器人机械臂关键部件是减速机,欧美减速机体积比国产的更小,而且在速度与精度方面,国产货目前与进口产品仍然有一定差距。业界人士称,“不要小看这些零部件,有了他们,工业机器人才能更灵巧、准确地工作。”

  这一“短板”让装备制造企业难以进入精密零部件市场。“设备关键部件损坏了,本地买不到,只能找国外厂商买,价格高不说,采购部件往往要等上一两个月,工厂生产期限也会延误。”

  专注小型机器人研发

  不过,本地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势在于小型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应用上。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电子五金轻工产品装配生产,也用于其他各种手工工业的生产,在生产条件差、技术标准要求高、工序重复度高、产业工人缺乏的各种行业都具有广泛市场。

  在福建长江工业有限公司,其6轴3—5公斤小型工业机器人研发就向国际水平看齐。“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小型工业机器人主要以4轴、5轴为主,6轴以上小型工业机器人制造极少。”该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机器人研发主要参照瑞士ABB集团的技术标准进行,每年预计可生产销售小型工业机器人500台,年新增产值5000万元。

  此外,本地装备制造企业研发度较多的还有应用于工业生产的机械臂。微柏数控有限公司研发的机械手,可以用于汽车装配作业及液体物质的填充,比如车门、仪表盘、前后挡板、车灯、汽车电池、座椅以及发动机的装配等。

  据介绍,大到生产挖掘机的机器人,小到小型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自动化已经逐步渗透到泉州工业生产的各个角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