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网融合下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

三网融合下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

2012/11/1 9:42:35
      目前,中国数字电视运营还处于初级阶段,数字电视的转化也还只处于攻坚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三网融合工程,数字电视的发展与三网融合已经如影随形,难以分开。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有赖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允许三网同时开展融合业务
 
  为了加速中国广播电视的数字化,更充分地利用广电行业在数字化后的成果,以及和中国电信行业乃至国际传媒行业开展竞争合作,中国当前正在积极筹划、实施下一代有线数字电视网(NGB)。NGB是以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整体转换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三网融合的、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全程全网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其主要特点有四个方面:全程全网,互联互通,宽带双向,可管可控。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演进的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使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三网之间存在博弈,在技术层面,它们都可以实现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都可以变成信息集成终端。
 
  但出于对各自部门和行业的既有利益的保护,它们在争先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抑制对方的发展,使得三网融合进展速度极为缓慢。此外,三网融合以后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三网融合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节省资源,用一个平台将所有的媒介终端联系起来,更充分地利用媒体。然而,事物的发展常存在两面性。真的融合成一家后,效果也许不如事先想象的那么理想。其实,可以让多个平台都提供媒体内容,让它们各尽所能,互相竞争,提供更多样、更便宜、更快捷的服务,然后由受众去选择。
 
  缩小城乡间的数字化鸿沟
 
  随着数字电视的发展,中国城乡之间的数字化鸿沟有拉大的趋势。这些年,中国积极在农村投资、建设数字化传媒,但对农村的信息现代化需求来说,仍只是杯水车薪。目前,涉农频道过少,农业题材的影视片过少,节目供给匮乏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由于传媒的功利性,其对收视率、广告费的追求,以及对精英文化的迷恋,对农村重要性的忽视,使电视台在内容制作与播出方面存在重市民、轻农民的倾向。因此,急需组建农村数字电视内容生产基地,利用数字化机遇提升农村的信息化与现代化。
 
  首先,在节目制作上,增加农村题材节目的供给源。为此,应摸清农村实际情况,制作适合农民生活与生产需求的影视节目,而不是打着农业频道的标志,播放一些其他题材的作品。其次,在传输平台上,增加农村题材影视作品的传输通道。这不仅包括在卫星平台开播农业频道,还包括在地面、有线、网络,甚至手机电视平台上开播农业频道。再次,保证各平台农业频道节目的生产、传输质量,对优秀的农业频道及节目设立奖励机制。采取多种运营方式,可以通过免费收看节目+广告费的运营模式,对于个别节目也可以采用付费点播的方式。最后,还可以参考德国公共广播电视ARD运营方式,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对农频道联营网,以解决农村题材影视节目不足的现状。
 
  建立全方位运营平台
 
  首先,改变中国的卫星电视只允许在偏远的山村接收,其覆盖到城市的信号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这一状况。允许城市和乡村同时发展直播卫星接收业务。其次,总结中国公共广播电视发展的经验,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手机电视发展平台。在这方面应加大国家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商用的手机电视运营平台,可以由市场去竞争)。再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民所用,使得有线数字电视接收的使用功能国际化,比如,实现电视节目收视同步或异步录制、暂停、前进、后退、重播以及V芯片屏蔽等功能。再者,地面数字电视的运营,除了建设覆盖全境的地面数字电视网络体系外,还应提供更多的免费频道,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电视的福利。最后,还要解决互联网电视业务方面存在的视频内容匮乏的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