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浅析现代窑炉节能原理及途径

浅析现代窑炉节能原理及途径

       在外型上看起来没有差别的窑炉,我们不分梭式窑、隧道窑、还是辊道窑,同类型的窑炉相比,为什么工厂反映其性能差别那么大呢?不同窑炉公司做的窑炉为什么燃气消耗就有10~30%差别呢?窑内温差差别也那么大呢?操作控制为什么有的简单,有的就很难、要很小心呢?我们可以从如下二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窑炉设计本身。受窑炉设计工作者本身的知识水平及经验的限制,行行有状元,你要做窑不单是找一个能做出一个像窑的师傅来做窑,他还应该懂得陶瓷烧成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变化,他应该懂得热力学、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他应该对材料学机械工程学美学有一定的研究,他还应懂电学及自动控制理论,他应该有设计方案及设计图纸,不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全盘照抄那是剽窃,或者是理所当然不切实际的自我想象,那最终是提高陶瓷工厂的烧成成本来给他交学费,两败俱伤。为了大家少走弯路,我就窑炉设计的几个大原则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1、耐火保温材料的选用:隔热、轻质、耐高温以及长的使用寿命,是对窑炉耐火材料的要求。所谓隔热就是热阻大(热的转导率小),轻质就是减少窑炉的蓄热(对梭式窑尤其重要)气密性好。我们的窑炉设计如果在耐火材料的应用上利用保温瓶的设计思路来考虑,那真是了不起的窑炉。保温瓶内胆上镀银,内部反射层保持热能能在内胆腔里不跑掉。(我们的窑炉内壁是不是能附着一个能进行反射的附着层。我们在进行探讨和实验)保温瓶中层抽真空,它气密性没得说,真空阻止热传导,但辐射没有阻挡效果,所以它在外胆上再镀银防止辐射损失,窑炉现在要做成保温瓶式还很难,但采用轻质的隔热效果较好的耐火保温材料还是可以做到。砌砖上如何降低热传导还是有办法,现在比较好的轻质保温材料是莫来石砖,以及棉砖再贴高温多晶棉,台车尽量减少重质砖的数量,裸露部分涂辐射层。承重部分除外。
       2、高效率的燃烧机,对梭式窑而言,高速燃烧机能增加对流换热效果。这是现在传统窑改造的思路之一,高速燃烧机火焰速度可达100M/秒以上,它能在同等时间内热气流能与产品多次碰撞换热,所以热效率高。对辊道窑、隧道窑可采用平火焰或高速燃烧机,脉冲式燃烧机可以缩小温差、但用于陶瓷窑炉还有局限性。
       3、 合理的规格尺寸,快速烧成窑由于受火焰速度及力度的控制,其长度也受到一定限制,合适的台车长度以3.5~5M为宜。其高度以1.3M以上,快速装窑高度达2M还没有发现不好之处,温差也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相反其节能效果比低矮的窑炉要好。但传统窑则不宜太高,太高上下温差大。对隧道窑、辊道窑而言,如果不受产量限制适当宽一些,双板窑、三板窑比单板窑节能效果要好,但高度则不宜太高,因排烟系统的设计制约,热气上浮,太高则上、下温差大。不考虑产品高度以300~600为宜。其长度也不宜太长30~60M为佳,太长、烧成带窑内正压大、热气外溢,预热带、冷却带负压大,冷气在底部进入窑内温差加大,都对节能效果有影响。有错误的观念以为隧道窑越长越能节能那没有道理,当然也不是越短越好;长的隧道窑那是对大、重、升温或冷却都很慢的产品而设计的。辊道窑由于气密性较好对长度没有严格限制
       4、窑炉的自动控制是节能的有效保障。一个好的窑炉除了好的窑体结构外,还须有好的自动控制。自动控制就是把成功的操作方法输入到智能仪表或电脑自动进行烧成操作,窑的烧成操作控制需控制温度曲线、气氛曲线和窑压曲线,对传统梭式窑而言,控制窑压就是控制气氛,对快速梭式窑及辊道窑、隧道窑,因现在采用的是动力式燃烧机,温度、气氛、窑压是需要联动控制的,我们很多老板及有些烧窑师傅总相信自己的经验,不大相信自动控制,总认为自动控制的程序是窑炉生产者的意志,你的烧窑经验没有我丰富,我不按你的办。事实上,自动控制就是把您最好的烧成方法输入到智能仪表或者编成简单操作的软件,用电脑来操作,我在办公室空调房里的电脑上可以观察控制100台窑炉的自动烧成,打打瞌睡也不要紧。如果出现与您的方法上的编差,它会用报警来叫醒你引起注意。只要输入的程序您认为完全表达您的意志,那么它就是您意志真实的执行者。如果出现与您的意志相违背,不要怪自动控制不行,需要检讨是您在输入程序时,您对程序的表达是不是还出现编差。如果正确它窑窑正确,如果错误窑窑错误。好的自动控制不但使节能效果达到最佳,也是保证烧成品质的最好手段(方法)。
       5、谈一个好像与节能无关的问题,即现代窑炉外型艺术化。窑炉外型美观、漂亮与工厂环境需有一个协调,你的工厂是新工厂,你的工厂产品档次较高,你的窑炉看起来也要有一定档次。搞一些破铁板,买人家的旧窑改装搞一些破砖砌起来,这怎么节能?单看外型就难看死了,还说我的窑好烧、我的窑便宜,我认为这样的工厂难有发展,内在美与外在美配合起来、参观者赏心悦目,工作者心情愉快,操作起来得心顺手,条理分明、废品就会少一些,效率会高一些,你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就会高一些、为了与这条窑相衬托你也会把周围现场环境搞好,也间接为节能作了贡献。所以内在品质与外在品质都要讲究,潮州现在很多工厂也追求内外品质兼优的好窑炉,这是好的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化球磨机通风,加大除尘引风机有助于增产

水泥磨减速机大齿轮开裂修复的几点体会

免烧粉煤灰陶粒两种方法自然养护法和蒸汽养护法

磨粉机磨辊中凸度加工新方法介绍

影响回转窑内衬寿命两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