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物联网发展仍面临很大瓶颈

中国物联网发展仍面临很大瓶颈

2012/11/8 13:37:42
     “物联网是战略新兴产业,中国物联网虽发展迅速,但仍处于发展启蒙阶段”“物联网与普通民众密切相关,应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都市已聚集物联网企业上百家,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11月6日,工信部、中国工程院、成都市政府等各部门专家、官员齐聚蓉城,以“物联网技术与产业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物联网与普通民众生活密切相关
 
  “物联网和普通民众生活有着密切联系。这一技术的运用将给每个人带来方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举了一个例,“北京一个年轻的母亲发现孩子晚上不睡觉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她利用物联网技术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通过摄像头查到了真相:原来,保姆为了自己方便,白天给孩子喂安眠药。这就是物联网在生活中的实例。”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各大、中、小城市出现了大量空巢老人,利用家庭物联网技术,比如摄像头,可以帮助在单位上班的孩子看到老人在家的情况;利用物联网,在母亲和新生儿的手腕上各绑一个特定的装置,一旦抱错,装置就会报警,可以防止新生儿被抱错的事情……邬贺铨说:“其实,物联网就在每个民众身边,一个手机就是物联网载体。”
 
  邬贺铨称,目前物联网的应用还处于示范应用阶段,没有真正形成规模,“有些应用还没有探索出成功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一批真正的龙头企业,还要继续努力”。
 
  中国物联网发展仍面临很大瓶颈
 
  工业与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表示,中国物联网发展还处于发展的启蒙阶段,行业应用需要深化拓展,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产业亟待实现规模化,在应用和产业融合不够、商业模式不清晰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