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业瞄准高端谋求新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瞄准高端谋求新竞争力

2012/11/8 14:24:20
   成本优势减弱、科技含量不足,这些因素令有“世界工厂”之谓的中国制造业遭遇瓶颈。

  如何突破瓶颈?正在上海举行的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可以看出“中国制造”在结构转型、迈向高端方面作出的努力与尝试。

  中国工博会是中国国家级的工业品牌展,从其所展示、交易的工业制造成果,足可探知当年制造业冷暖。

  尽管中国制造业目前并未触底回暖,本届展会依然逆势成为迄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吸引逾1600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美国、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展企业约占1/4.

  首次参展的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投影光刻机的企业。投影光刻机是集成电路装备中技术难度最高、价格最昂贵的关键设备之一,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企业能生产。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目前占中国内地先进封装光刻设备市场的份额高达80%。

  问及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肖鹏飞称,“尽管和国外最好的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已经能够参与竞争了。”

  肖鹏飞认为,往高端走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大势所趋,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江浙一带的小加工,其毛利在10%左右;而半导体行业平均毛利在40%左右。”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不仅是成本、利润空间压缩等方面的瓶颈,一些发达国家有意识地紧抓甚至回流制造业,也让“中国制造”更感压力。

  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新态势,也在倒逼一些中国的中小企业“转型”。广西佳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大区经理黄东翻表示,该企业原靠制作硬盘等产品起家,而今利润越来越薄,企业开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瞄准微型投影市场,正努力向新型高科技公司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