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下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需二者兼顾

物联网下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需二者兼顾

2012/11/16 10:42:57
     今天,物联网已经成了新型信息系统的代名词,是三方面概念的组合:一是“物”,即由传感器、RFID以及各种执行机构实现的数字信息空间与实际事物关联;二是“网”,即利用Internet将这些“物”和整个数字信息空间进行互联,以方便广泛的应用;三是应用,即以采集和互联作为基础,深入、广泛、自动化地采集大量信息,以实现更高智慧的应用和应用服务。或许IBM提出的“智慧星球”的概念更能准确地说明这一点,它的定义是“深入感知、广泛互联、高度智能”。由于“深入感知”和“广泛互联”需要很大范围的关联和共享,所以物联网实际上是对信息通信技术和迄今积累的信息资源的融合和开放的应用。
 
  由此可知,获得“高度智能”的关键是对“深入感知”的信息进行“广泛互联”。因此,网络管道的作用在物联网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在通信管道占主导地位的各个运营商,无不在探讨物联网时代或新兴信息产业时代的发展和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如何提高自己的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物联网环境或开放融合环境下信息服务的商务、市场和技术方面的要求。
 
  为达到上述要求,就必须改变运营支撑和服务支撑的理念,改进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系统,使之适应新的要求。
 
  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新特点
 
  首先,有必要了解新形势下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的特点。我们认为,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有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特点。
 
  1.由于运营所涉及的价值链拉长,从宏观来看,为了完成对最终用户的服务,运营支撑管理的因素越来越多。如果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的运营者要实现端到端的管理,必须涉及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系统开放和互联。例如,为了保证最终用户的应用服务质量,我们必须关联应用服务软件、门户、管道、终端等各方面的管理。
 
  2.对于运营管理的需求多样化。这种多样化不仅体现在功能方面,也体现在不同的服务质量要求方面。例如,为了实现全程的服务水平或服务质量的保障,应用服务的提供商或许需要整个通路经过的不同运营商提供链路质量情况的信息;而另一些非关键应用的应用提供商或许只需要尽力为网管服务即可。
 
  3.服务全程价值链涉及的资源有不同的属主,不能强求他们的支撑和管理体系架构和技术完全一致,需要融合不同架构和不同技术,完成对最终用户有价值的端到端管理。
 
  4.和传统的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不同。在新环境下,整个支撑管理涉及的因素和对象中,管理者对其的掌控程度是不同的。有些是管理者所拥有的,有些是可管理的,有些是可影响的,有些是可观察的,有些则是完全无法接入和获取的。为了完成全程的支撑和
 
  5.物联网强调“物”的连接和通信。对于端点来说,这种通信涉及到传感与执行两个重要方面,而将这两个方面关联起来,就是闭环的控制。从这方面来看,在物联网环境下,有很多形态,例如,有些闭环是前端自成系统,只是通过网络发送系统的状态信息,接收配置信息;有些通过后台服务形成闭环,需要广泛互联所获取的信息综合处理后进行闭环的控制;有些则是不同形态的结合等。所有这些,和以往的人机、人人之间的通信时大不相同的,其运营支撑和服务和管理有很多新的因素需要考虑。
 
  采取不同策略
 
  针对物联网的特点,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应当在技术和商务两个方面逐步采取措施,加以改善,以适应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1.改变观念,逐步开放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能力。
 
  首先,在新环境下,运营商的资源和服务不是仅仅向最终用户提供,而是向价值链的不同环节提供,随服务和资源提供的管理和支撑能力将方便他们对资源和服务的使用,提高这些资源和服务的市场使用价值;
 
  其次,在提供融合开放的信息服务时,不可避免地需要使用第三方的资源。在使用这些资源(往往以服务的方式提供),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系统中也应当使用外部提供的相应的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服务;
 
  再次,开放的运营支撑和运营管理服务本身也可以成为运营和提供服务的资源,作为企业服务收入的一个来源。
 
  2.重视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系统的规划和架构。开放的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服务需要面对各种使用者,这些使用者对提供服务的系统要求各不相同。如前所述,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功能上,也体现在性能和服务质量上;与此同时,各种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很快,对于开放的系统来说,必须能够适应才有竞争力。为了适应这些差异和不断的发展变化,系统就必须有好的规划,在规划的技术上建立好的结构,使得系统可以动态演化和重组,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适应不同的需要。这些规划和架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系统功能和业务的抽象描述,以及建立一定的方法,用以在抽象描述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建设和演化。
 
  3.重视OSS/BSS(运营和商务支撑)和ITSM(信息技术服务管理)的融合。OSS/BS和ITSM过去是在不同领域中使用的信息服务管理体系架构,前者主要用于网络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后者主要用于企业、行业等的信息化管理。在物联网环境下,当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需要共享时,必须兼顾这二者的需求,因此,OSS/BSS和ITSM的融合就显得十分重要。这种融合首先是业务描述和架构融合,然后才是系统的改造和演化。
 
  4.为了支持运营支撑和服务管理能力的开放,应当重视云计算环境下系统的部署,特别是SaaS的应用。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准备还是不够的。这种部署首先可以从内部OSS/BSS系统开始,然后在体系架构演进的过程中,逐步推向能力开放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