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利德华福对龙煤集团矿井提升机进行成功改造

利德华福对龙煤集团矿井提升机进行成功改造

  目前,变频器调速系统作为当前最先进的交流电机调速系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种交流电机拖动场合,但在矿井提升机这种特殊负载和特殊行业中的应用却非常少见,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敢于创新,采用能量回馈型高性能矢量控制变频器,对龙煤集团集贤煤矿进行了成功改造。

  改造前,该煤矿的主井提升机为双筒式矿井提升机,提煤容器为箕斗,采用两台800千瓦电机通过减速机拖动,采用了传统的绕线式电机转子串电阻调速方式,缺点如下:

  (1)大量的电能消耗在转差电阻上,造成了严重的能源浪费,同时电阻器的安装需要占用很大的空间。
  (2)控制系统复杂,导致系统的故障率高,接触器、电阻器、绕线电机碳刷容易损坏,维护工作量很大,直接影响了生产效率。
  (3)低速和爬行阶段需要依靠制动闸皮摩擦滚筒实现速度控制,特别是在负载发生变化时,很难实现恒减速控制,导致调速不连续、速度控制性能较差。
    (4)启动和换档冲击电流大,造成了很大的机械冲击,导致电机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
  (5)自动化程度不高,增加了开采成本,影响了产量。
  (6)低电压和低速段的启动力矩小,带负载能力差,无法实现恒转矩提升。

  改造中,对原有的串电阻调速方式继续保留,通过切换开关将高压变频器融入到原系统,保证两个系统操作的相对独立性。其中,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作为动力调速装置,在整个提升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变频器通过高压开关柜受高压电,并且通过变频器控制系统检测高压电的相序,电压等一系列参数,如果参数超出变频器正常范围,则利用变频器自身的保护功能对变频器实施保护,为了降低变压器初期受电的激磁电流,避免受电时电网波动对其他运行设备的影响,该变频器配备了激磁涌流抑制柜,降低激磁电流,降低电网波动的幅度。变频器受高压电后,主控台通过检测电机的待机信号,判断变频器已经可以运行,主控台在自动模式下,通过控制变频器,实现矿井提升机运行的5段速度曲线,即启动加速段、匀速段、一次减速段、匀速爬行段和二次减速制动段。

  在变频器运行的各个阶段,主控台通过轴编码器,分别监测电机、滚筒的转速,除了显示箕斗运行速度、实时深度等数值,还通过多个速度监测结果综合判断系统运行是否正常,另外,通过立井位置传感器、绳索、润滑站、液压站、电机过热保护器等系列参数,实现矿井提升机系统的上过卷、下过卷、松绳、润滑油油压过低或过高(润滑站主要是给减速机润滑)、液压站油压过高或过低、电机过载、绞车过速等一系列保护功能。变频器运行中,不但自身具备完善的各项保护功能,还可以利用接口电路实时将故障信息传送给主控台,实现联锁保护,最大限度地保证矿井提升机系统的安全运行。

  改造后,通过使用能量回馈型变频调速系统高效的调速方式,电机在发电状态运行时还可以将能量回馈至电网,节能十分显著,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提升机变频调速后,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大大的提高,减少了运行故障和停工工时,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提高了运煤能力,间接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关于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高压变频器行业的领军企业,利德华福一直专注于为用户提供自动化控制及节能技术改造等整体解决方案,高压变频技术水平及市场影响力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已遍布全球六大洲20多个国家,并连续九年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

高效为先  人和为本

    利德华福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和销售高压变频器的专业制造商之一。利德华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荣获火炬项目、中国名牌、十大品牌等荣誉称号,是国家变频器标准的主要起草审定单位,是业内最早通过“三合一”认证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荣登“福布斯企业潜力榜”的高压变频器企业。利德华福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大功率等级高压变频器的领导者,并连续创造了国内高压变频器行业的多个“第一”,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

胸怀四海  心系客户

    2011年,利德华福加入了“世界500强”的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凭借多年的市场服务经验,不仅建立了客户增值服务平台,还成立了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节能技术服务公司(EMC)。EMC能为用户提供各种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各种节能技术改造,为各企业客户节省高达30%的电能消耗。


欲进一步了解利德华福,请访问www.ld-harvest.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